东南大学出版社《遗忘海》一书获称“2014中国最美的书”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4-11-21浏览次数:230

11152014年“中国最美的书”评选落下帷幕,22本精品图书从全国107家出版单位325种、353册参评图书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江苏出版单位本次表现抢眼,共有6本书获奖,东南大学出版社《遗忘海——跨界艺术笔记》一书位列其中,获称“2014中国最美的书”。这也是东大社版图书继2010年《世界地下交通》之后,再获此殊荣。

《遗忘海》一书由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师——瀚清堂赵清亲自操刀设计,整体风格淡雅、简约、流畅;匠心独具,选材得当,工艺精良,与“中国最美的书”注重个性的张扬和细节的处理,充分彰显国际性与民族性的完美结合的基本要求不谋而合,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本书作者为南京知名媒体人吴晓宁(笔名罗拉拉、肖林),书中集结了作者近十年来对文化艺术界人物的采访笔记、人物素描、艺术批评及生活随笔数十篇,谈论文学、绘画、戏剧、影视、建筑乃至生活方式等种种,涉及的文化人物有导演李安、田壮壮、荣念曾、贾樟柯、林奕华;作家白先勇、木心、苏童、叶兆言、毕飞宇、朱苏进、韩东、鲁敏、葛亮;艺术家陈丹青、张晓刚、毛焰、范杨、徐累、汤国、喻慧、姚媛;设计师朱赢椿、速泰熙、赵清等,作者以知识女性敏锐的感知,新颖独特的视角白描文化人物、评点文艺作品与文化现象、还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艺术分享。

据悉,这22本“中国最美的书”将代表中国参加2014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此外,为扩大“中国最美的书”的推广和销售,让更多的读者、设计师收藏最美的书,欣赏和阅读最美的书,主办方计划分阶段逐步启动加印项目,还将在若干书店设立“中国最美的书”专卖店,方便大家购买和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