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利用资讯科技提高竞争力”全球排名第二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05-24浏览次数:184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2年全球资讯科技报告:身处一个超连通的世界》中,新加坡再度蝉联亚军。在利用资讯通信科技以提高竞争力方面,第三次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瑞典。也是本次排名中唯一跻身十强的亚洲国家。

这个由世界经济论坛和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联合编辑的报告,涵盖142个经济体。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8%。

该报告被视为评估资讯通信科技如何影响国家发展和竞争力方面的权威,主要透过“网络就绪指数”(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来衡量各经济体利用资信科技来推动经济发展及提高竞争力的成效。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文告指出,今年的报告凸显了亚洲的数码鸿沟。除新加坡,台湾(第11)、韩国(第12)、香港(第13)和日本(第18)都是在亚洲地区以及总体排名中位居前列的经济体, 而亚洲其他国家在应用资讯通信科技以提高自身竞争力方面,表现滞后。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国家(第51)仍然在如何更全面利用资讯通信科技方面,面临重大挑战。另一个正在崛起的亚洲国家印度,排名第69

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为:瑞典、新加坡、芬兰、丹麦、瑞士、荷兰、挪威、美国、加拿大、英国。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