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1年第1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03-15浏览次数:326

 

11001沈炯副校长部署产业“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工作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沈炯副校长高度重视产业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工作,并于223日下午召集资产经营管理处和资产经营公司的领导班子,部署全年工作。

会上,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同志简要汇报了2010年度企业改革改制工作进程和企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并对2011年的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过秀成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园建设两方面作了汇报。

沈炯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资产经营管理处和产业党工委在2010年度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2011年度资产经营管理处和资产经营公司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1)基本完成全资企业改革改制和股权划转工作;(2)做好股权划转企业的产权登记工作;(3)资产经营管理处和资产经营公司要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管理企业,实现规范分离;(4)科技园要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载体作用,抓好园区管理,工作重点要放在推动、促成科技成果的转化,实现产业化,为我校争取更多科技奖项做出贡献。

(产业党工委)

 

11002)沈炯副校长深入出版社调研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炯同志420深入出版社调研时强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头绪很多,要抓住纲,学校企业既要融入市场,又要坚持特色,实现科学发展。

在调研过程中,沈炯副校长听取了出版社社长江建中和党总支书记朱玉先的工作汇报,深入了解了出版社的经营发展情况。校产业党工委书记兼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过秀成、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娟等参加了调研。

沈炯副校长对出版社新的领导班子近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出版社精神面貌有了新的改变,开局良好。班子内部既要分工,又要协作,发挥集体的作用。要把经营的压力和责任层层传递,层层抓好任务落实,提高效应。

沈炯副校长非常重视出版社的改革发展工作,他指出,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创新,需要稳步推进,但必须有力,改革从观念上要跳出原有框框,防止陷入原有圈圈中出不来。要始终坚持大学出版特色,创立东大出版品牌。改革涉及员工的利益,既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又要有利于全社长期发展,只有发展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才有基础。

沈炯副校长希望出版社党政领导班子在经营活动中重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带头秉公办事,廉洁奉公,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员工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             (东大出版社  朱玉先)

 

11003)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召开工作会议

201147日上午,在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240会议室召开了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工作会议。会议由沈炯副校长主持。

会上,沈炯副校长介绍了科技部、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大学科技园评价工作的情况,指出此次科技园评价标准及评价体系与以前相比发生了较大调整,要求各部门要充分重视科技园评价工作,群策群力,在现有的基础上按照评价标准,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准备材料,争取好的成绩。校科技园办公室主任过秀成在对新修订的《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和《国家大学科技园评价指导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的基础上,向科技园管委会报告了我校大学科技园第一阶段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和第二阶段评价工作的筹备情况。吴应宇、黄大卫校长助理等各位管委会成员一致认为此项工作关乎东南大学的声誉和发展,一定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并分别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资产经营管理处吴荣顺处长致谢各部门给予科技园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科技园将把此次评估工作作为加强科技园建设的机会,争取更多国家层面的支持。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后,沈炯副校长就我校科技园迎接评价工作做了具体部署:(1)科技园公司要对所有相关的文件精神,解读精准,安排专人负责对政策进行解读;(2)认真梳理目前工作,包括措施、要求等,制定完整的迎评工作方案;(3)要依据现状,提炼精华,突出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办园模式和特色。

(资产经营管理处 孔庆燕)

  

11004我校法学院步兵副教授受邀来产业做《公司法》专题讲座

2011318日下午,资产经营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联合邀请我校资产经营公司董事、法学院步兵副教授,就校办企业的公司治理做专题讲座,资产经营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全体员工、校办全资、控股企业的部分高层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讲座。

步兵副教授从我国企业的类型、公司设立、公司的独立人格、股东权、公司的组织机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以校办企业改制为切入点,围绕公司设立、公司章程、公司组织机构设置、股权管理等公司治理中的关键环节,就操作规程、风险防范等方面做了全面阐述,同时结合东南大学校办企业改制工作,通过相关案例分析了《公司法》的实际应用。步兵副教授指出,完善的校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将有助于提高企业风险防范、风险预警和风险化解的能力,为校办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打下制度性基础。

为提升产业管理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资产经营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将联合举办专题系列讲座。继本次讲座之后,还会陆续举办法律、财会、企业管理等方面的讲座。

                                               (朱文明 王新绳)

 

11005)产业党工委举办形势报告会

420下午,产业党工委在榴园报告厅举行形势报告会。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张政文教授为产业党员干部、退休职工做了一场精彩的形势报告。报告会由产业党工委吴荣顺书记主持,资产经营管理处工作人员、产业党员干部及退休老同志聆听了报告。

教授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和国防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对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及世界热点问题有着独到的见解。他围绕今年日本地震引发的核危机以及西方国家军事干预利比亚事件,向在场的产业员工进行了深度解析。教授针对日本地震引发的核危机,一方面通过列举大量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日本地震及核危机对全球汽车制造和高端电子产品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揭示出日本政府在应对核危机中对待邻国和美国的不同态度,向大家展示了复杂交错的国际关系以及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立场和决心。教授在阐述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事件时,细说了我国本次撤侨创造了中国撤侨史上的数个第一,并指出,中国迅速高效的撤侨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国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本次形势报告会,是为了贯彻落实校党委开展“双学”活动的要求,帮助产业党员干部认清发展形势,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为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产业党工委 杨爱军)

 

11006)产业退协分会完成换届工作

根据校退协的总体部署,产业于420日下午在榴园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产业退协分会换届大会。大会由产业党工委副书记郭学军同志主持。校退休协会龚乐年、徐礼华、满保林等领导出席了产业退协分会换届大会。

会上,产业退协副理事长周福民同志代表产业退协分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秘书长刘金福做了财务报告。随后,到场的产业退休职工对新一届产业退协分会理事人选进行了表决,产生了新一届产业退协分会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由石玉霞、刘天民、刘金福、何玉霞、周铁民、欧素琴、常凤阁、赵志强、潘妙坤等九位同志组成;原产业党委副书记潘妙坤同志担任产业退协分会理事长。

产业党工委书记吴荣顺同志在大会做了讲话。吴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一届产业退协的工作成绩,代表产业党工委对上届退协理事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新一届退协理事会的顺利产生表示祝贺,并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够继续发扬上一届理事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退休老同志身心更健康、生活更幸福,为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校退休协会理事长龚乐年同志也在大会发表了讲话,并对新一届产业退协分会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产业党工委  蒋玉玲)

 

11007)产业党工委部署“双学”工作

422下午,产业党工委根据校统一党委部署,在建筑设计院会议室召开产业党工委扩大会议,研究布置双学活动。会议由党工委书记吴荣顺主持,党工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吴书记重点介绍了开展“学党史树理想信念、学典型树人生标杆”活动的目的、内容、方式以及有关工作要求。希望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一要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江苏省教育工委开展的“党史知识在线答题”活动,二要组织党员学习景荣春老师、耿高鹏同学和江苏省基层党组织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以及东南大学郝英立老师、杜二虎同学的先进事迹,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评选程序要求,积极参加“三最”、“三星”评选活动。

“学党史树理想信念、学典型树人生标杆”活动是校党委为迎接建党九十周年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产业党工委十分重视,并以开展“双学”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同时通过积极参加“三最”、“三星”评选活动,进一步推动产业“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以实际成效向建党九十周年献礼。

(产业党工委  杨爱军)

 

11008)产业代表队和出版社代表队双双荣获校女职工排舞大赛一等奖

39日下午,由校工会举办的“舞动校园、魅力东大”女教职工排舞大赛在四牌楼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来自东南大学各院(系)、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的26支代表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产业代表队和出版社代表队凭借稳定的发挥和出色的表现,均获得一等奖。

产业参加比赛的女职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放弃每天午休的时间进行排练。赛场上,新颖的编排、靓丽的服装、优雅的舞姿、甜美的笑容,充满着青春活力,给全场领导、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现了产业女教职工朝气蓬勃和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

产业党政领导非常重视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并作为产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产业工会副主席杨舒惠亲自抓排舞比赛工作,从参赛队员的挑选、训练、服装选择以至于舞美设计全程参加、全程负责。在平时训练中,产业领导们经常到现场观看、指导。比赛当天,产业党政领导和企业负责人一起来到比赛现场为选手加油助威。

                                            (产业工会  杨舒惠)

11009)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工作进展顺利

2011年度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已经开始,资产经营管理处继续作为工程系列职称评审牵头单位。49下午沈炯副校长在四牌楼校区科技处会议室召开工程系列职称评审组会议,在对申报人员逐个述职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评聘条件和程序进行了评审,初步通过1名正高级和7名副高级职称人员报学校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审批。                           (资产经营管理处王芳)

 

 

11010)《人民日报》社新大楼设计项目领导小组召开项目进展通报会

418下午,《人民日报》社新大楼设计项目领导小组在四牌楼校区科技处会议室举行项目进展通报会。建筑设计院钱锋所长、建筑学院周琦教授就《人民日报》社综合业务楼项目进展情况、近期工程情况和相关问题向大家做了介绍。沈炯副校长表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社新大楼设计项目进展,这是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近几十年来在北京首次获得国家级机构的设计项目,各有关单位将尽力为项目的实施做好组织、后勤和技术保障等工作。

                                             (资产经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