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城市设计创新发展调查研究系列研讨会在宁召开

发布者:韩金廷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1

322日,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城市设计分会主办,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4城市设计创新发展调查研究系列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逄宗展、常务副秘书长汪祖进,中设协城市设计分会副会长徐聪艺、韩冬青等来自政府、协会、高校、企业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中设协城市设计分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总规划师刘华主持

逄宗展代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致辞。他指出,当前行业处于调整期,协会作为行业的“领路人”和企业的“娘家人”更应挺身而出,敢做善为,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城市设计分会作为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的分支机构,是推动城市设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广大勘察设计企业积极投身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引领力量。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各方力量能够各抒己见,为分会开展相关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贡献力量。

徐聪艺在致辞中谈到,城市设计分会自2023年以来联合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专家学者积极展开调查研讨工作,搭建交流平台,致力于推动城市设计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他表示,城市设计分会今后将持续组织开展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课题研究,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为城市设计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服务政府和企业,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玮对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同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提到,公司将规划与城市设计作为核心业务版块之一,近十年间完成400余项规划项目,同时在城市设计技术标准编制、科研课题、发明专利等方面有着重要进展。在城市设计分会的指导下,公司将一如既往凝聚专业力量、发挥学科优势,持续在城市设计领域进行实践探索与科研创新,为城市设计工作健康发展贡献智慧。

研讨会上,中设协城市设计分会副秘书长杨晓朦介绍了城市设计分会的宗旨,基本情况,2023年主要工作及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孙小龙、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城市设计与建筑管理处处长苏玲、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教授丁沃沃和中设协城市设计分会副秘书长刘华分别作《北京市城市设计实践》、《南京城市设计管理的实践与思考》、《城市形态的研究与探索》、《 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与实践概况》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探索、业务发展及专家库组建方式等方面展开研讨并提出建议。

此次研讨会作为2024城市设计创新发展调研系列研讨会第一站,旨在通过行业协会、政府、高校及设计企业间的交流,回顾城市设计发展历程,探讨、谋划新时期城市设计创新发展思路,推动城市设计高质量与精细化发展。


供稿:顾慧

审核:韩金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