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审计处处长李智敏一行来访指导交流

发布者:赵锦凤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686

114日上午,东南大学审计处处长李智敏、副处长陈晴一行莅临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指导交流审计业务工作。资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卫东,总经理程斌,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冬梅,副总经理孔庆燕,各部门部长及全体财会审计人员、委派会计等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李冬梅主持。

会上,邱卫东首先对李智敏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资产公司加强党的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对保留企业规范管理和发展的工作思路,强调了审计制度对防范风险和内部控制的重大意义。程斌简要汇报了资产公司近年的经营发展情况,并要求,公司审计工作要将全资及控股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任中审计与财经检查有机结合,高标准推动审计工作。审计法务部部长肖驰和财务管理部部长彭敏分别汇报了审计工作和财务工作情况。

陈晴从审计工作的定位、改革和创新,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业务流程,以及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修订审计整改办法、建立会商制度、加强宣传指导等工作措施。财务审计室主任朱靖娟和工程审计室主任翁奇分别介绍了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和基建审计工作情况,并强调了文字、数据及逻辑等细节的重要性。

李智敏指出,在新《审计法》即将实施之际,要紧跟政策变化,调整审计思路;要实现从“离任审计”向“任中审计”的转变,实现从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监督的转变;要充分梳理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点,把风险隐患控制在源头;要全面加强经济活动监督、政策执行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国有资产及资源产生最大效益。

李冬梅在总结时衷心感谢审计处的来访指导,她表示,今天的学习是专业知识、实操知识和工作技巧的系统化学习,希望资产公司全体业务人员深入思考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开阔新思路、适应新形势、借鉴新经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岗位职责,提升业务工作能力。

与会人员还就预防、排查“账外账”、“小金库”的制度性举措、工作思路及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前的准备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供稿:杨畅 肖驰审核:韩金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