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在苏州高新区揭牌成立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7-08-28浏览次数:542


8月22日,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在苏州高新区揭牌成立。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和东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广军共同为研究院成立揭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苏州市领导黄爱军、吴庆文、徐美健,苏州高新区领导吴新明、陈明、陶冠红,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校办主任金志军,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岳明,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顾忠泽,东南大学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江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薛烽,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书记洪宗训,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主持。在苏州市领导吴庆文、徐美健,苏州高新区领导吴新明、陈明、陶冠红陪同下,张广军校长一行参观了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

  

揭牌仪式前,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会见了东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广军一行。周乃翔说,苏州目前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富民惠民、生态优化、社会和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苏州最大的特色是开放包容,希望能够引进一流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际知名的大公司。东南大学与苏州的合作由来已久,东大为苏州输出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东南大学在苏州高新区设立医疗器械研究院是对苏州的信任,苏州将继续为东南大学在苏创新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双方实现互利共赢。

张广军校长代表学校对苏州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东南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要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始终探索并践行“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苏州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浓厚,高端人才集聚,产业基础深厚,为高校科研院所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重要支撑。东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与苏州的合作发展,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是继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之后,又一个与苏州合作共建的重大创新平台,必将进一步加速医疗器械创新资源集聚。希望研究院充分发挥东南大学学科群优势,借力省产研院在产业技术研发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模式,把医疗器械研究院建成一个能发挥引领作用、多学科交叉的国际化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为苏州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他希望苏州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东南大学在苏州的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东南大学也将一如既往为苏州的社会经济发展,市校双方共同为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刚副校长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情况,他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落实周乃翔书记和张广军校长的讲话精神,把研究院建成一个国际有引领作用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

8月22日下午,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吴刚、吴新明、胡义东、陶冠红等理事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审议了《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2017年度工作计划》,听取了研究院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了《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章程》,推举并通过了理事长、副理事长人选。会议明确了研究院的职能和定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研究院管理体制和建设思路。

据悉,为进一步助推区域医疗器械产业高端发展,2017年1月9日,苏州高新区与东南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了《关于共建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发挥东南大学在医疗器械国内外高端资源、人才团队等方面的优势,借力省产研院在产业技术研发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模式,促进相关科技成果创新与转化,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位于苏州高新区的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园内,由苏州高新区、东南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三方共建。目前,研究院确立了仿生器官及器官芯片、生物医用材料、医学影像及大数据、体外诊断及检测技术等四个研发方向,已建设3个研发中心, 16个实验室(含联合实验室),8支团队,专兼职研发人员共计81人,其中教授31人、长江学者4人。作为江苏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之一,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未来,研究院将积聚国内外高端资源,创造医疗器械领域的东大品牌,开放合作,探索成果转化新机制,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新型研发机构。(文:东萱 图:杭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