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4-12-15浏览次数:635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由此升级为国家战略。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同我国有着共同利益。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获得了广泛认同。

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不会与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中国—东盟(10+1)等既有合作机制产生重叠或竞争,还会为这些机制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一带一路”打破原有点状、块状的区域发展模式。无论是早期的经济特区、还是去年成立的自贸区,都是以单一区域为发展突破口。“一带一路”彻底改变之前点状、块状的发展格局,横向看,贯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纵向看,连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并且不断向中亚、东盟延伸。这将改变中国区域发展版图,更多强调省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产业承接与转移,有利于我国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别于以往,它不仅为明年宏观政策定调,更着眼于未来新时期中国总体政策和战略框架的谋划,特别是以“新常态”和“一带一路”为总领,正在形成指引未来中国结构转型和布局全球的新思路,发挥着战略统筹作用。

基于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一方面,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亚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希望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

另一方面,“新常态”之下,中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战略资源更多、战略空间更广、战略影响更大,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各国比较优势,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形成互利共赢的全球和区域经济布局。

从战略内涵看,“一带一路”合作是多层次的,它始于交通物流,兴于商贸流通,强于互融共赢,将有助于推动区域内形成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合作格局,也可以视为中国的全球战略创新。

“一带一路”基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路是前提,公路、港口、空中、铁路、边境跨界等人流、物流、服务流动、资本流动等等都离不开配套的基础设施。一般而言,基础设施存量增长1%GDP就会增长1%。虽然近年来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但是目前基础设施发展依然滞后于其经济增长,且无论在质还是量上均低于国际标准,尤其是每年8000多亿美元的融资缺口已经对亚洲经济发展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制约。

而另一方面,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具备向海外,尤其是亚洲国家,投资建设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实力。中国通过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帮助沿线国家开展本国和区域间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提出一批能照顾双边、多边利益的项目清单,可以形成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一带一路”重点是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从发展趋势看,“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先行。在过去十多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年均增长19%,高出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尤其是2010年至2013年期间,区域内对外贸易、外资净流入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3.9%6.2%,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4.6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有非常长的陆地和海上边境线,在沿边地区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具有巨大的可能性和现实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