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4年第1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4-03-26浏览次数:702

14001)东南大学大学科技园当选首届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秘书长单位

 116下午,江苏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对接会暨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成立大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继北京、上海、东北、四川等地之后的全国第6个区域性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在会上宣告成立。

科技部高新司巡视员耿战修,省科技厅常务副厅长王秦,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南京市科委副主任蔡伯圣,我校常务副校长胡敏强等领导出席大会。

成立大会上,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的成立将成为高等学校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创业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的桥梁与纽带,为江苏省区域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正能量,为江苏的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秦常务副厅长在会上介绍了省科技厅、教育厅在支持大学科技园和科技产业方面的举措。他希望联盟要充分发挥好江苏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独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为江苏创新发展、实现两个率先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耿战修巡视员在讲话中说,江苏的大学科技园服务地方经济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他希望联盟能够走出一条技术支持、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道路。

北京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李军,上海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秘书长、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王慧波,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葛朝阳交流了兄弟联盟的工作经验。

会上,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当选为首届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秘书长单位。11家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签署了“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发起人协议”。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王奇峰汇报了2014年度“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工作计划。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联盟单位代表做了大学科技园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的专题发言。

据悉,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将依托江苏地区各高校院所的综合智力资源优势,在联盟成员之间建立长效的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推动江苏地区大学科技园的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江苏的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媛媛  许启彬)

14002)王保平副校长率团赴各区政府对接大学科技园合作事宜

122,东南大学副校长王保平率科研院、团委、资产经营管理处、大学科技园等单位负责人先后赴鼓楼区、玄武区、江宁区和建邺区等政府部门,并分别与鼓楼区委常委郭明雁、玄武区委常委苏郑、江宁区委常委戴华杰、建邺区常务副区长张连春等领导就进一步推进府校在大学科技园建设方面的合作等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在与各区政府领导座谈时,王保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区政府一直以来对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大学科技园在新的一年将继续与各合作区域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技术成果等优势,通过多种渠道为各区引进更多校友、专家教授等资源,形成高校科教资源与地方行政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大学科技园将继续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各区领导一致表示,将与东南大学深入合作,全力支持大学科技园的建设,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合作平台。

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江汉也分别向各区领导汇报了大学科技园相应园区2013年度建设成效及2014年度工作计划。2013年,大学科技园各园区在人才引进、政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入驻企业在科技项目、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等方面业绩显著。新的一年,大学科技园将紧密结合各合作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向,努力强化孵化服务意识,做强做实做大各园区科技产业,将大学科技园打造成高品质、专业化的科技园区。  (科技园)

14003)产业党工委召开企业负责人廉政专题会议

120,产业党工委在设计院会议室召开了企业负责人廉政工作专题会议,设计院、出版社、榴园宾馆、华宁监理、东南监理等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产业党工委书记吴荣顺主持。

吴荣顺书记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央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高校国有资产管理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强调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切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特别是在春节长假期间,不得举办利用公款吃喝、不得发放各种购物卡。吴书记在会上还通报了产业2013年度“特四片”安全保卫、综合治理责任制考评结果,要求各企业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场地整改。

与会同志共同认识到,从中央制定实施八项规定以来,包括《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在内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有效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也让群众看到了党根治腐败的决心。 (杨爱军)

14004)资产公司组织开展2013年度“特四片”安全保卫、综合治理责任制考评工作

根据学校要求,资产公司全资、控股企业参加东南大学2013年度安全保卫、安全防火责任制和综合治理“特四片”考评,产业党工委、资产公司组织了本次考评工作。

 19上午,资产公司在长江后街6号东大科技园2号楼106会议室召开了企业安全保卫和综合治理自查、自评情况汇报交流会,产业党工委副书记王松林,保卫处安全防火科科长李大琨,资产公司及全资、控股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建筑设计院、规划院、出版社、中大酒店、科技园、华宁监理、东南监理、东大测振仪器厂、东大预应力等9家企业汇报了安全保卫和综合治理自查、自评情况,并相互交流了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经验。

19113,由保卫处、“特四片”综合治理工作组组成检查小组,对片内企业进行了安全防火和综合治理工作实地检查,结合各企业汇报的内容,进一步了解各企业的安全情况,指出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存在的管理问题。113上午,保卫处吴扬副处长,产业党工委王松林副书记,保卫处李大琨科长,资产公司相关负责人等专门赴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栖霞园区进行了实地检查。

对科技园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用电接线不规范现象,占用办公区楼道做厨房问题,占用消防通道堆放杂物问题,园区建筑垃圾、枯树枝等杂物未及时清理问题等,资产公司正在督促相关企业整改,落实检查组提出的改进意见。(资产公司   马晶晶)

14005)产业党工委圆满完成2013年党支部换届工作

按照校党委关于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部署,产业党工委立即成立产业党工委2013年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启动2013年产业各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

为适应我校产业的发展需要,依据组织活动方便、有利于提高活动效果、充分发挥作用的原则,设计院党总支增设专业所党支部;华宁监理党总支增设退休人员党支部;产业退休人员党总支第六党支部并入第三党支部。党支部换届选举后,产业党支部数量增加到35个。

在本次换届选举中新当选的30名党支部书记中(不含退休党总支),博士学位7名,硕士学位4名;教授级高工2名,副高以上职称16名。一批企业中的年轻、有工作热情的业务骨干被选进了党支部委员,增强了产业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为产业的科学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4006)我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取得新突破

我校高度重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在履行上缴国有资本收益义务的同时,积极申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2013年项目申报过程中,我校资产公司取得优异成绩。我校战略性新兴企业江苏绿材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东大绿材谷公司玄武岩纤维技术研发与生产应用预算支出”被列为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本性支出。东南大学定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及时足额将资金以增加国有法人资本形式拨付至资产公司,并督促资产公司以增加国有法人资本的形式拨付至项目承担企业,以此大力推进我校战略型新兴企业的发展。            (资产公司  赵锦凤)

14007)东大出版社重点项目再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20141月底,备受关注的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经过层层筛选,江苏省共有10个出版项目入选,其中省内大学出版社仅有4个项目进入公示名单。东南大学出版社重点项目《中国古代金属建筑研究》成功入选,这也是东大出版社继《宜居环境整体建筑学》、《实用临床护理操作规程》之后再获国家级基金项目资助,标志着东大出版工作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古代金属建筑研究》系作者张剑葳基于陈薇教授指导的东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修改完成, 是陈教授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古代建筑材料应用发展史”的组成部分。作者以金属材料为切入点,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实地考察了现存全部可考的50余处金属建筑,首次系统掌握了中国古代金属建筑珍贵的的第一手资料。中国古代金属建筑研究是一块未经开垦的学术领域。因此,本书具有开创性意义,将填补中国建筑研究中的一项空白。

据悉,国家出版基金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并称的三大国家基金之一,规格高,分量重,评选严,影响大。入选的项目均为体现了国家水准和时代水准,具有重大原创性和传承性,代表了当前我国出版业最高水平、我国科学研究最高水平、我国文化建设最高水平的传世精品。(丁志星)

14008)东大出版社在省新闻出版局2013年出版制度落实检查活动中受到通报表扬

2013年是“出版物质量保障年”也是江苏省“出版物质量提升年”,为进一步严格出版流程管理,提高出版物质量,江苏省新闻出版局于2013910月对全省18家出版社进行了出版制度落实情况检查。近期,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结合检查结果发布了《关于2013年出版制度落实检查情况的通报》,对检查情况较好的几家出版社给予了通报表扬,东南大学出版社名列前茅,综合评分排在第二位。

在此次检查中,省新闻出版局重点对各出版社的选题论证与申报、合同签订、编辑资质、三审单、校对、实名申领等制度落实情况逐项检查并打分,我社综合评分97分,其中在选题、合同、三审等方面评分居全省18家出版社之首,更显示了东大出版社完善的选题论证制度和严格的审稿流程,从根本上保障了出版方向和出版质量。

本次检查对东大出版社当前出版管理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也进一步增强了东大社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今后东大社将继续严格遵守《出版管理条例》《图书出版管理规定》和《图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出版管理制度建设,落实出版物质量保障措施,优化工作流程,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出版工作的科学发展。(出版社  唐允)

14009)榴园宾馆举行“服务标兵”颁奖仪式

2014213下午,榴园举行“南京中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服务标兵”颁奖仪式,高俊副总经理代表公司宣读了颁奖决定,授予吕敏等10位员工“服务标兵”荣誉称号,他希望受表彰的同志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励,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杨宝琛总经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首先他衷心感谢全体员工为榴园的建设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对大家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恪尽职守、努力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服务标兵”以这次荣誉为起点,以身作则,精心善待每一位宾客,更好地诠释“热情、周到、优质、诚信”的服务理念。他要求宾馆全体员工紧紧围绕“争市场、强服务、控成本、保利润”这一工作重点,大力提倡公司管理规范化,积极推行服务标准化、节约化运行,努力打造管理人员职业化、员工队伍专业化的团队,他反复强调大众化消费目标是酒店赖以生存的根本。“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控制成本”是全体员工共同担当的责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大家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全面提升酒店的整体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榴园宾馆 赵康)

14010)东南大学扬州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扬州园区、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广陵分中心揭牌成立

217上午,东南大学扬州研究院、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扬州园区、东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广陵分中心揭牌仪式暨产学研对接活动在扬州市广陵新城信息大厦举行。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敏强,扬州市副市长孔令俊,扬州市及广陵区的相关领导,东南大学科研院、资产经营管理处、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单位有关负责人,相关学院代表及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东南大学和扬州市广陵区政府签署了共建“东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广陵分中心协议”,并举行了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扬州园区的入园企业签约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胡敏强常务副校长与孔令俊副市长共同为“东南大学扬州研究院”揭牌,东南大学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和广陵区委书记陈锴竑共同为“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扬州园区”揭牌,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李建清与扬州市科技局局长杨蓉共同为“东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广陵分中心”揭牌。

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东南大学与扬州市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校府双方正式签署了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并积极落实各项协议内容。他表示,东南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科技、人才优势,把扬州研究院、大学科技园扬州园区和技术转移分中心建设好,紧密围绕扬州地方需求,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并通过合作,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扬州市企业的科技创新,为扬州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科技园  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