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3年第10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3-12-06浏览次数:590

 13076 产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意见、问题评议会和谈心活动
1021日下午,产业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出版社会议室开展意见、问题评议会和谈心活动。产业党工委、资产经营管理处、资产公司负责人以及产业党工委委员参加了中心组学习活动。活动由产业党工委书记吴荣顺主持。
会上,传达了1012日校长、处长、院长联系会议和1017日基层党委书记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吴荣顺书记要求各位参加会议的同志一定要把学校的会议精神,按照联系点的分工,及时准确地传达下去,让产业员工了解学校的工作动态和要求。
接着,在前期听取群众意见并认真梳理的基础上,与会人员对产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初稿查摆出的“四风”问题进行分析评议,并讨论整改措施。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对产业存在的“四风”问题逐条认领,无一遗漏。
随后,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真诚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揭“短”、主动亮“丑”。班子成员认为前期的围绕“四风”问题听到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涉及到产业领导个人的很少。产业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务实、清廉、有为集体,但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在谈心过程中,班子成员又相互提出来诸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主动性不够,深入院系、主动服务意识欠缺等多条与班子成员直接相关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所查找出的问题将全部列入产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将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
最后,吴荣顺书记提出,产业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和校党委统一部署,切实聚焦“四风”问题,做到“不偏、不虚、不空”,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要深刻剖析原因,要坚持“对症下药”,努力增强整改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班子全体成员要自觉地把自己摆进班子中去,主动承担班子存在的问题,在认真撰写好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同时,共同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完善好,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产业党工委  杨爱军)
 
13077)资产经营管理处主动服务院系,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1021日产业理论学习中心组谈心活动之后,经资处分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过秀成副处长,针对会上提出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主动性不足,深入院系、主动服务意识欠缺”的意见以及学校征集到的“办事流程复杂,往返多次仍不能办结业务”等呼声,即刻召集成果转化工作小组成员召开碰头会,专题研究简化成果转化流程的办法和主动服务院系、科研机构的方案,做到即查即改,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真正活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1022下午,经资处过秀成副处长、科技园公司江汉总经理、曹驰副处长(挂职)带领成果转化工作小组成员,到我校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张雄、张宇宁两位教授(均获批南京“321”人才计划),就筹建智能光电战略新兴产业中心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诸多共识。
1023下午,过秀成副处长携成果转化工作小组成员到土木学院,就筹建建筑工业化公司的前期准备工作,与土木学院张星书记、吴刚院长等六位专家在逸夫建筑馆土木学院会议室进行了面对面的直接沟通。
会上,张星书记简要介绍了土木工程学科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情况;吴刚院长就组建建筑工业化公司方案的修改建议逐项作了说明。过秀成代表经资处对土木学院建院90周年表示祝贺,土木学院秉承了厚道、厚实、厚德、厚重的东大土木精神,在国内土木交通学科群确立了重要地位。过秀成表示,经资处作为承担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职责的部门,在前期成功协助土木学院组建绿材谷等公司基础上,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推进土木学院的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为东大土木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水平土木学科做好服务。
随后,双方就组建建筑工业化公司在公司成立的目的和意义、盈利模式作了进一步交流,对后期须尽快完成的专利预评估、三方合作意向协议签署、公司章程制定等相关工作,本着规范、务实、高效的原则进行了明确分工;涉及到组建公司的具体事项由成果转化工作小组的专业人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产业党工委  杨爱军)
 
13078)卓越联盟九校校办产业负责人第三次联席会召开
925-27日,卓越联盟九校校办产业负责人第三次联席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翁志黔、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业处处长、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秘书长贾一伟等领导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天津大学的校办产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贾一伟处长代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和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以工科为特色的卓越联盟九校要发挥在科技产业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探索高校产业之间的协同创新,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贾一伟处长强调,高校产业通过十年体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已经步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未来高校产业要着重致力于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创新驱动发展,依托优势学科,发展特色科技产业,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使高校产业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来自卓越九校产业负责人就近期开展的工作、经营性资产管理、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会议还探讨了在已有平台的基础上,如何加强九校校办产业更广泛的交流和合作,以及如何利用卓越九校的优势资源加强与政府的合作等内容。
为总结卓越联盟九校在各自校办产业经营和管理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交流各校对高校科技产业发展的主动性、前瞻性的思考,加强各校相互之间的学习,本次会议还设置了论文交流的环节。会议召开期间,共收到各高校产业工作交流论文20余篇,其中我校报送5篇。
卓越大学联盟校办产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是九校的产业交流平台,旨在推动九校产业的深度合作,服务区域经济和学校教学科研。通过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丰富了卓越大学联盟九校合作的内涵。最后,按照轮流承办制度,本次会议研究决定,卓越联盟校办产业负责人第四次联席会议将于20144月由东南大学承办。  (产   业)
 
13079)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邺)推介会在苏州举行
109,由我校大学科技园、苏州校友会以及南京市建邺区联合举办的建邺区创新创业人才说明会暨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邺)推介会在苏州举行。副校长王保平、建邺区副区长王德宝以及我校和建邺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王保平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我校为贯彻落实“三个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始终把产学研合作作为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方面。他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的苏州校友们表示感谢,并鼓励校友们回宁与大学科技园一同创新、创业、发展、共赢。
王德宝副区长简要介绍了建邺区的投资环境,阐述了建邺区独特的区位优势、高端的产业优势和一流的政策优势,他希望更多的东大校友关注建邺,创业建邺。建邺新城科技园及我校大学科技园建邺园区的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建邺园区的地理位置、载体建设情况、公共服务平台搭建情况、政策支持及周边配套设施情况。
此次推介会得到了与会校友的积极响应,校友们表示将致力于与母校大学科技园共同发展。 (李  凯) 
 
13080)产业党工委召开老同志重阳节座谈会
20131012上午,产业党工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在科技园会议室召开了“2013年产业老同志重阳节座谈会”,30多位老同志参加了座谈。产业党工委书记吴荣顺、副书记高嵩、产业退协理事长潘妙坤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产业党工委副书记王松林主持。
吴荣顺首先代表产业领导班子向老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并向老同志总结了过去十年学校产业发展的成就,通报了目前学校产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和今年下半年产业的工作计划。对老同志们在学校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快乐生活。
潘妙坤汇报了产业退协今年的工作安排。原产业党委书记戚兴根、全国劳模王国义等数十位同志先后发言,大家感谢产业党工委和各企业对老同志的关心,表示要坚定信念,坚持党的领导,珍惜幸福美好的生活。会议在老同志们的合唱中圆满结束。   (产业党工委 王松林)
 
13081)福建省交通质监局在东南监理承监项目现场召开观摩会
927上午,福建省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顺利召开,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福建省交通质监局、各地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及质监站长等领导参加会议,东南监理公司漳永高速公路J3段王鹏副总监作为全省监理单位唯一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参加本次会议的福建省交通运输系统五十余人亲临漳州漳永高速公路J3合同段A8标段施工现场观摩。先后参观了预制梁场、钢筋加工厂、长潭大桥以及高边坡预应力锚索框架梁的现场。公司总监张勇就施工现场的主要亮点向来宾作了介绍,如钢筋加工厂分区合理、场地整洁、钢筋加工精度较高;梁场建设布置合理、场地平整、排水系统顺畅;高边坡施工坡面平顺、绿化效果好、形象美观;桥面临边防护措施到位、标识标牌齐全,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程度高等。
福建省交通质监局、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等单位领导对东南监理公司承监漳永高速J3段既能严格信守合同,遵守交通部及福建省施工标准化管理指南,又能在施工中把握细节、因地制宜地在技术方面为施工提供有利的支撑,确保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给予了高度评价。
东南监理公司漳永高速公路J3总监办进驻建以来,恪守诚信、守法、公正、科学的执业准则,在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施工进度等诸多方面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上级单位组织的历次检查评比中多次名列榜首,此次观摩成就了东南监理公司在漳永高速公路建设评比中的第十五个第一名。   (东南监理  刘海) 
 
13082)榴园宾馆荣获“南京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近日,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评比,榴园宾馆荣获“南京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食品卫生工作是餐饮行业的生命线,是餐饮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榴园宾馆是南京市首批“食品卫生A级挂牌单位”,坚决贯彻《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卫生监督部门的要求,建立健全完善的卫生管理网络,明确分工,狠抓落实,将食品卫生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并把食品卫生管理作为树立企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的重要内容,
多年来,榴园宾馆围绕食品安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自开业二十年来,未发生一起食物安全事故,受到了市卫生监督部门的多次表扬和广大宾客的一致赞誉,多次荣获“南京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和“南京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榴园宾馆  康)    
                       
13083)产业退休人员积极参加校退协活动并喜获佳绩
922日,校退离休协会举办了东南大学2013年老年乒乓比赛。产业老年乒乓球队积极参赛,获得了团体冠军;苏明远、陈玲分别获得男女乙组单打冠军;徐启平、余卫分获乙组单打第二、第四名;王素仙获得了甲组第二名。他们在赛场上尽情发挥,充分展示了产业老同志良好的精神风貌。
1018日,校退离休协会主办的首届夕阳红歌咏比赛在大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郭广银出席并观看了比赛。产业代表队经过认真准备和刻苦训练,在比赛中演唱了《菊花台》、《歌唱祖国》两个曲目,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产业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产业退协   潘妙坤)
 
13084)产业联合机关、后勤退协举办迎国庆老同志联欢会
925日下午,产业联合机关、后勤退协在校友会堂举办迎国庆联欢会。近200名退离休老同志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联欢会由校退协副理事长兼产业退协理事长潘妙坤主持。校退协理事长龚乐年、后勤集团党委书记何林、产业党工委副书记王松林等领导分别致词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后勤退协理事长殷仁加代表产业、机关、后勤退协发言。到会老同志用热烈掌声感谢学校和基层党政领导对老年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联欢会节目丰富多彩,包括舞蹈、朗诵、独唱、合唱、戏曲等深受老同志喜爱的节目。老同志们用歌声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颂伟大的祖国,祝愿祖国明天更加辉煌。产业退休职工丁洪独唱的《乌苏里江船歌》、卢冬梅、曹振铎朗诵的《祖国颂》、崔雪燕演唱的《牧羊曲》等获得了老同志们的阵阵掌声。
为筹办好迎国庆联欢会,产业党工委给予了大力支持,精心组织、积极筹备、认真训练,为老同志们献出了一份节日精神礼物,使老同志们充分体会到老有所乐。  (产业退协  潘妙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