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3年第4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3-04-23浏览次数:922

13024)易红校长与栖霞区领导座谈大学科技园建设

328上午,易红校长在常务副校长胡敏强、副校长黄大卫、校长助理吴应宇及经资处、后勤处、大学科技园等相关部门领导陪同下,赴我校大学科技园栖霞园区调研。栖霞区区委书记臧正金、副区长陈波及区发改局、科技局、商务局、财政局、人才办、燕子矶街道等部门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校长助理吴应宇主持。科技园公司总经理江汉向与会领导汇报了大学科技园的总体运作情况,特别是栖霞园区的改造工程和招商进展情况。

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对栖霞区领导给予我校大学科技园栖霞园区改建升级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东南大学将结合栖霞区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整合学校、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优势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东大科技园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窗口与平台作用,并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入园企业创造优质的孵化环境。

栖霞区委书记臧正金表示,栖霞区一定与东南大学精诚合作,全力配合东大科技园栖霞园区的改建及招商工作,为栖霞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进强大的科技助力与动力。臧书记建议,东大科技园应尽快组建高水平管理团队,东大科技园栖霞园区的功能定位要与其它园区错位发展。同时应抢抓南京科技创新创业大潮,尽快启动栖霞园区二期建设工作,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将东大科技园栖霞园区打造成品质园区和特色园区。

最后,易红校长发表讲话,易校长首先对栖霞园区一期改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再次对栖霞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栖霞园区改造建设过程中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易校长强调,大学科技园的发展要始终围绕科技园的办园宗旨,招商工作要符合园区产业定位,应及时将与园区产业定位相关的优势学科转化落地,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融洽。双方还就栖霞园区一期招商工作、园区机构设置及二期改建工作等事项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并达成了重要共识。(科技园  张媛媛 郭大鹏)

 

13025)王保平副校长深入学校全资控股企业进行集中调研

201348上午,新分管学校产业的王保平副校长开始对产业进行集中调研。

产业作为学校的有机组成部分,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密切关联,是学校实现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规范校办产业发展”;学校“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推动产学研合作再上新台阶”。2003年我校产业进入转制阶段以来,经过十年的艰苦努力,基本完成了改革改制和规范化建设,为今后的积极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老图书馆会议室,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首先汇报了经资处的主要职责和工作思路,以及目前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难点,同时还汇报了产业党工委的基本情况。包括产业规范化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经营性房地产管理,产业事业编制人员管理以及产业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安全保卫和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等等。经资处副处长过秀成、经资处副处长闻一鸣、科技园公司总经理江汉分别就科技成果转化、经营性房地产租赁、后勤企业改制以及科技园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补充汇报。

在听取大家汇报后,王保平副校长表示多年来对学校产业工作一直给予了关心和关注,勉励大家要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巩固产业规范化建设成果,依托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重视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学校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作出新的贡献。

同日上午,王保平副校长还在经资处处长吴荣顺陪同下听取了出版社社长江建中携出版社经营班子所做的工作汇报。王保平副校长对出版社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出版社进一步依托自身发展优势,着力策划特色优势板块,积极争取国家级出版大奖和重点出版规划项目。

48下午,副校长王保平、校长助理吴应宇、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等来到建筑设计院调研指导工作。设计院全体班子成员以及建筑学院冷嘉伟副院长参加了调研汇报会。王保平副校长肯定了设计院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设计院技术骨干的培养、发展空间的拓展、员工职称的评定以及与院系之间合作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49上午和418下午,王保平副校长携校长助理吴应宇以及经资处、大学科技园等相关部门人员先后到达大学科技园栖霞园区、建邺园区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我校大学科技园顺应了南京打造创业创新名城的大势,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园多区”的新一轮建设。其中栖霞园区作为东南大学和栖霞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现一期改造工程全部完工。栖霞区产业定位打造为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的集聚区。东大科技园建邺园区紧密贴合建邺区的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以绿色材料、生物医药、低碳循环及电子信息为特色的产业集聚区。王保平副校长对科技园近期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是反映学校为地方经济做贡献的重要标杆,大学科技园要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协调,充分发挥东南大学人才资源、技术装备等优势,形成高校科教资源与地方行政资源的优化配置。他希望大学科技园能继续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为迎接新一轮科技园评估奠定坚实的基础。

419上午,王保平副校长携校长助理吴应宇、经资处处长吴荣顺等赴城市规划设计院调研。规划院常务副院长段进汇报了目前规划院在完成改制的基础上积极引进配套人才,积极申报重大项目的举措,以及规划院2013年的工作计划。王校长表示学校将积极支持和帮助规划院尽快做大做强,希望规划院进一步争取重大项目和重要奖项,对学校建筑和规划学科形成有力支持。

同日上午,王保平副校长在校长助理吴应宇、经资处处长吴荣顺陪同下赴中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榴园宾馆)调研。杨宝琛总经理汇报了榴园宾馆自1999年以来完成的由功能单一的校内招待所向三星级宾馆,由校内附属行政单位向独立面向市场的现代法人企业的两大转变。王校长对榴园宾馆多年来取得的业绩特别是在规范化用工等方面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表示学校将逐步整合现有酒店资源,推进学校酒店业做大做强,希望榴园宾馆要重视员工技能培训以提高工勤技能岗位技术提高和职称晋升。

422上午王保平副校长携校长助理吴应宇、经资处长吴荣顺来到长江后街,先后对华宁监理公司和东南监理公司进行调研。李晋三总经理、周铁军总经理分别就两家监理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的经营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王保平副校长对两家公司近年来所取得的业绩表示肯定,同时表示学校将在公司所面临的市场开拓、职称评审方面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同日上午,王保平副校长还来到资产公司和产业党工委看望全体工作人员,对大家长期工作在产业第一线、为我校产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吴荣顺)

 

13026)教育部社科司领导来我校出版社调研

328上午,教育部社科司巡视员徐维凡、副司长徐艳国,出版管理处处长林丽一行来到东大出版社调研。此次调研的重点是大学出版社转企改制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

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会见了教育部社科司的领导,并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江建中社长详细汇报了出版社转企改制四年多来的发展状况,特别是大力推进选题考核改革、营销发行改革、出版新业态改革以及薪酬体系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出版社朱玉先、张新建、戴丽、张慧、张煦等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对东大社近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社科司巡视员徐维凡说,近几年东大社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发展优势是明显的,对大学社的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是清晰的,这些都很重要,东大社的做法给大家很多启发。

徐维凡认为,几年来大学出版的最大变化就是转企改制,大学社是服务教育、繁荣学术、培养人才的文化企业,目前不可能走地方集团化的模式,当然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单体出版社无论是规模、资源、运作方式等方面都没有集团化得心应手,因此大学社需要稳中求进,一步一步扎实前行。

徐维凡强调,大学是出版社的主办单位,出版社要更加密切与学校的联系,经常汇报发展情况,积极争取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教育部作为主管单位,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将积极反映大学社愿望,为大学社的科学发展创建公平的发展环境。(出版社  朱玉先)

 

13027)城市规划院在“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方案”征集中夺魁

201210月,青岛市规划局和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局面向全球发布了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方案征集公告,征集公告发布后,共收到来自中国、英国、德国、荷兰、法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3个(含联合体)设计团队(共包含85个设计单位)的报名。

201322,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国际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在青岛举行,5家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设计单位提交了概念规划方案,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由段进总规划师领衔,邵润青、薛松等规划师组成的设计团队提交的规划方案脱颖而出,一举夺魁,标志着青岛规划打造的世园生态都市新区迈进新阶段。

世园生态都市新区与西海岸、蓝色硅谷和新机场列为青岛统筹城乡发展的四大重点发展区域,将是发挥世园会效应、加快北部城区崛起的一个重要功能区。该区域位于青岛市中心城区东北部,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三区交界处,总面积达194平方公里,包括李沧区九水路、崂山区北宅、城阳区夏庄等三个街道办事处。

东大城市规划院提交的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的规划方案以“与山川共呼吸,与世园共生长”为主题,打破目前九水路、北宅、夏庄三个街道相对独立的建设格局,从整体角度出发,充分挖掘、利用区域优势,注重生态保护与区域发展并重,对当前的空间格局进行一体化梳理和建构。规划结合世园会主题,以及整个区域内的山、水、城格局,打造成为青岛生态文明型标志城区。新区将按照“园、林、城、区”的建设时序展开,逐步拉开“后世园时代”的建设大幕,充分展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城市建设的雅致之美、城乡一体的宏大之美、宜居幸福的愉悦之美。该规划方案受到评审专家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城规院)

 

13028)资产公司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技能,410日下午,资产公司邀请了南京市消防协会金玉峰讲师为员工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资产公司、科技园公司、工程检测公司和科技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参加了培训。

金玉峰讲师结合国内近期发生的的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案例,通过图片展示、观看视频、案例列举等方式,用“血的教训”警示大家要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他密切联系日常办公场所和家庭消防安全实际,重点对火灾形成的原因、灭火的方法、发生火灾时如何处置和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以及在火灾现场如何应急逃生和应急自救等知识进行了绘声绘色的讲解,并针对相关消防器材操作进行了现场演示,整个培训形式生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公司员工对此次消防安全培训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认为,这样的培训很及时,很有必要,不仅亲身感受到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也使大家进一步掌握了紧急疏散及逃生自救的方法,掌握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资产公司  马晶晶)

 

13029《建筑:篠原一男》出版首发式暨国际论坛隆重举行

317,来自中日两国建筑界的多位大师、领导、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东南大学大礼堂,为《建筑:篠原一男》一书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首发仪式。首发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篠原一男作品集编辑委员会与东南大学出版社共同合作举办,由建筑学院院长王建国主持,东南大学浦跃朴副校长、刘叙杰教授,日本建筑学会会长和田章,中国建筑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宗威,东京工业大学著名建筑师坂本一成,东大出版社社长江建中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首发式后,举行了“师从篠原一男”的纪念论坛。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篠原一男研究室的建筑师——东京造形大学前校长白泽宏规和世界知名建筑刊物《新建筑》、《GA》主编石堂威以及武田光史、安田幸一、奥山信一、坂本一成等七位教授就Learning from Shinohara Kazuo做主题报告;来自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内著名建筑杂志和学报等的数十位与会嘉宾和一千余位师生共同参与了研讨。

已故世界著名建筑大师篠原一男是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特别纪念金狮奖获得者,对20世纪后半叶的国际建筑发展给予了持续的重大的影响。日本一些最有影响的建筑师,如伊藤丰雄、坂本一成、长谷川逸子,均曾师从篠原一男,他所创立的学派已出现了两次共3位世界建筑最高奖普里兹克奖得主。

《建筑:篠原一男》一书通过评论、对谈以及篠原一男自身有关建筑思考的论述,再现、总结篠原先生的建筑思想和作品,试图以一个全面的视角展现“唯建筑才有可能”的呈现。同时通过本书揭示出受到篠原一男建筑观影响的、已经成为日本当代主流意识的建筑观,以示对篠原先生的纪念,同时引发读者对建筑的更深层次的思考。(出版社  丁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