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号航空母舰

发布者:陈龙发布时间:2012-10-20浏览次数:2127

    辽宁号航空母舰,简称“辽宁舰”,舷号16,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辽宁舰”前身为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2号舰瓦良格号航空母舰。1980年代中后期,瓦良格号于乌克兰建造时遭逢苏联解体,建造工程因而中断,完成度为68%1995年,瓦良格号从俄罗斯海军编制退出,送交乌克兰。1999年,中国购买了瓦良格号,于200334日抵达大连港。2005426日,瓦良格号交付大连造船厂,开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更改安装及继续建造。2012925日,瓦良格号更名为辽宁号,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1、基本概述

辽宁号航空母舰(PLAN Liaoning)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中国海军001型航空母舰的首舰。是在前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第二艘,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总体设计上沿袭了原来的设计特点,其舰型特点、尺寸、排水量、动力装置等都与库兹涅佐夫元帅级基本相同,在上层建筑、防空武器、电子设备、舰载机配备等方面均做了较大改进。

“辽宁号”航母由苏联时期尼古拉耶夫船厂(又称黑海造船厂)建造,到199111月,该舰的总体工程进度达到68%,后由中国大连造船厂完成后续建造。舰长304米,舰宽70.5米,航母吃水深度10.5米,标准排水量57000吨,满载排水量67500吨。从底层到甲板共有10层,甲板上的岛式建筑也有9层之多,分别是消防、医务、通信、雷达等部门和航母战斗群的司令部。

“辽宁号以4台蒸汽轮机为动力,44桨双舵推进。航母由四台蒸气轮发动机驱动,总计20万马力,最高航速可高达32节,在航速30节时续航力为4000海里,在航速20节时续航力可达12000海里;舰上的电力系统可提供14000千瓦的电力,燃油储量为7800吨,航空汽油储量为5800吨。舰首使用滑跃式起飞甲板,舰艇中部设有4道飞机降落阻拦索及1道应急阻拦网。舰桥岛式建筑位于飞行甲板右侧,前后各有一台甲板/机库升降机。

辽宁舰的编制等级为正师级,编制员额1000余人。首批舰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其中具有硕士和博士的有50余人。与其他国家的航空母舰一样,辽宁舰上有5%为女性人员。

由于“辽宁号”航母上载舰员人数众多,其各种生活配套设施也十分完备,设有餐厅、超市、邮局、洗衣房、健身房、垃圾处理站等,连酒吧都有闹吧和静吧两种,生活相对比较便利。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官兵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2、航母入列

2012923日下午16时许,辽宁号航空母舰在大连举行交船仪式,与相邻停泊的88号舰全部挂满旗。1640分,舰桥桅杆升起五星红旗,舰首升起八一军旗,舰尾升起海军旗,1720分,交船仪式完成。9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当天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同出席并宣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舰长为张峥大校,政委为梅文大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