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参加教育部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视频会议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5-12-03浏览次数:306

 

12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视频会议,我校在九龙湖校区设立分会场,校领导易红、刘京南、林萍华、浦跃朴、刘波、郑家茂、沈炯、王保平、黄大卫、刘鸿健,校长助理刘乃丰,各职能部门、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90余人参加了会议。

视频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对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讲话中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这次视频会是教育部党组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采取这种方式、在这么大范围内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件,主要目的就是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敲响警钟、亮起红灯,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强化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保证教育改革发展顺利推进。

袁贵仁部长在讲话中强调,教育部密集通报和曝光一批违规违纪问题,就是要释放一种强烈信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教育系统绝不允许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存在之地,也绝不允许个别领导干部在其位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警醒起来、行动起来、严格起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面做好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学习贯彻中央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一次党规党纪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一次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深入开展一次财经纪律大检查。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纪委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开展纪律审查。越往后执纪越严,此后再发现类似问题,将从重查处,严肃追责。视频会议由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主持。

会后,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就学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作了重要部署。易红书记指出,近期部党组通报的违规违纪问题,印证了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校各院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易红书记强调,针对此次会议通报的违规违纪问题,各院系、各部门要迅速开展全面整改,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突出围绕三公经费使用、办公用房、干部兼职等重要环节,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各职能部门、各院系党政负责同志作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担当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加大查处力度,严肃追究问责。(张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