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3年第12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4-01-21浏览次数:772

13094)我校参加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2013年年会

20131210,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2013年年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我校总会计师丁辉、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出席了此次年会。

在开幕式上,协会副理事长、清华控股原董事长荣泳霖代表理事会向大会做了2013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了协会理事会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并对在协会会员单位中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出动员部署。随后,协会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讲话,他首先回顾了高校校办产业十年改革取得的主要成绩;之后,进一步阐述了高校科技产业发展要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转化科技成果为主、建立良性发展机制三原则;最后,他强调高校校办产业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高校科技产业化工作。

在大会交流发言中,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2所高校和上海复旦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校办企业以及中央企业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围绕高校产业规范管理与科学发展,以及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央企战略合作等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理事会全体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本届协会10位常务理事、12位理事变更的议案》。

下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教授为全体代表做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专题辅导,他全面分析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宏观经济形势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并详细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涉及到的经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    (产   业)

 

13095)产业党工委举办“产业老同志新年联欢会”

1226下午,产业党工委在群贤楼三楼报告厅举办了“产业老同志新年联欢会”。副校长王保平出席联欢活动。学校退协理事长龚乐年、产业党工委书记吴荣顺以及相关领导亲临活动现场,与产业退休同志共迎新年。联欢活动由产业党工委副书记王松林主持。

联欢会在产业退休人员合唱团激昂嘹亮的《我的祖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王保平副校长在新年致辞中感慨地说,从联欢会的首个节目中充分感受到了产业老同志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斗志、奋发向上的正能量,十分欣慰。王副校长表示学校党政领导非常重视离退休工作,希望老同志们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支持、帮助学校的工作,建言献策,为学校和产业的发展发挥余热

龚乐年理事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产业党政领导对退休工作的重视;高度评价了产业党工委为退休同志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在校退协开展的各项活动中的出色表现;还对产业积极响应中央精神将年底聚餐改为更加适宜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自娱自乐的联欢活动加以赞赏。

产业党工委书记吴荣顺向产业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并向老同志们通报了一年来学校以及产业在各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对多年来老同志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所做出的无私奉献表达了诚挚敬意和衷心祝福。

接下来的产业老同志自排自演的联欢节目精彩纷呈,不时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其中,周福民自编自排的群口快板活泼响亮,颂扬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80岁的印刷厂老厂长刘金福演唱的现代京剧“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字正腔圆,声音洪亮;79岁的原电子管厂退休职工何立霞表演的歌伴舞“卖花姑娘”充满了激情与活力。

整台联欢会气氛热烈,深受产业退休同志的喜爱。 (杨爱军)

 

13096)产业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1219下午,产业在设计院电力分院会议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推进会,就产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与企业深入交换意见,明确工作任务,形成长效机制。产业党工委委员、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产业党工委书记吴荣顺主持。

会上,党工委副书记王松林把前期梳理出的问题归纳为产业机关工作作风、对企业的管理和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大学科技园建设和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五个大的方面,并对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

产业党工委吴荣顺书记强调,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对于集中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构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产业职工至关重要。产业班子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针对产业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一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及时整改、逐项落实,以适当方式公示通报,接受监督并及时修改完善;二要针对办事流程复杂、服务院系、企业主动性不足等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进行专项整治,采取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办法抓好整改;三要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目前,产业已经对现行的有关制度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废除了一批已失时效的文件,对部分文件制度也进行了初步的修订。此外,为长期持续推进产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资产处设立处长接待日,公布处长接待电话,接受产业广大职工的咨询投诉。    (杨爱军)

 

13097)产业党工委荣获我校2013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 优秀组织奖

日前,主题为中国梦·廉洁情的东南大学2013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圆满结束。活动周期间,产业党工委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各单位及广大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文化活动,积极报送廉政文化作品和创新项目。

经专家评选,产业共有3幅书法作品、1个表演艺术类作品获奖。其中,设计院杨云书法作品《清廉》获得一等奖;设计院朱玉佩书法作品《岳阳楼记》获得二等奖;设计院钱锋书法作品《钱氏家训》获得三等奖;榴园宾馆崔雪燕独舞《鸿雁》获得表演艺术类优秀奖。产业党工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产业党工委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产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求产业各单位及广大员工继续努力,倡廉洁、行勤俭、树清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产业文化氛围。   (产    业)

 

13098)交通分院在深圳前海11座桥梁概念方案国际竞标中喜获第二名

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11座桥梁工程概念性方案设计国际招标结果于1220揭晓。本次招标共吸引国内外27个知名机构报名,经过资格预审和方案竞标,深港两地专家对投标方案进行了评审,我校交通分院方案获得第二名。

前海合作区位于深圳西部蛇口半岛的西侧,珠江口东岸,地处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主轴和沿海功能拓展带的十字交汇处,毗邻香港、澳门,占地面积14.92平方公里。

开发建设前海,是国家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的历史结点上所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承担着探索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内地与香港紧密合作的新途径、探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经验的历史使命。

交通分院结合前海水廊道、城市空间及道路、交通特征和管线需求等因素,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突破桥梁仅需满足交通功能的禁锢、构筑桥非桥的概念,力求达到行驶桥上不觉桥的存在,漫步桥下无缝对接廊道水景。同时重点关注深圳亚热带气候环境特征以及视觉、绿色、水景、人行步道的连续性,将乐活理念融入桥梁设计,创建前海人健康快乐的生活空间。11座桥梁形成戏水休闲、智慧科技和生态自然等三个主题,强调与城市建筑、环境、公共空间的融合、协调,注重城市空间的整体性。沿海桥梁轮廓形成心动曲线,打造前海美丽的滨海天际线。   (卜小秋)

 

13099)吴智深教授荣获201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1214,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促进年会在重庆举行,大会颁发了201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吴智深教授荣获了“201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吴智深教授团队与建邺区共同建设绿材谷(绿色材料研发和产业园),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学校为依托、以市场为主配置资源的科技创新体制。绿材谷项目作为一个基础的公共大平台,核心目标是通过不断建设增加吸引力,以实现滚雪球式的产业集聚,建立“人才集聚团队集聚技术集聚产业集聚”的良性循环,在辐射江苏的基础上辐射全国,将以玄武岩纤维为核心的高技术纤维产业做大做强。

据悉,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为表彰在我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而设立。该奖共设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及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4个奖项。    (绿材谷  陈兴芬)

 

13100)我校出版社赴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进行工作交流

日前,我校出版社江建中社长、张新建总编辑率相关人员赴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就重点项目的管理实施以及ERP系统运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

矿大社社长于广云介绍了矿大社的发展历程、专业特色以及近年来入选国家及省部级重点项目的基本情况;矿大社李士峰总经理介绍了重点项目实施中的具体情况。江建中社长和张新建总编辑也就我校出版社相关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与分析。会后大家赴矿大社各部门实地考察了ERP系统的使用及反馈情况。

据悉,我校出版社及矿大社等7家出版社在省新闻出版局2013年出版制度落实检查工作中受到通报表扬。   (出版社  朱春霞)

 

13101)东大社《幸福家长的九堂课》发布会隆重举行

2012年东大出版社《不做虎妈狼爸》一书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以来,今年 113,刘燕芳老师又推出了新作《幸福家长的九堂课》。在凤凰书城发布会现场,家长学生们齐聚一堂,和刘燕芳积极互动,一起探讨家庭教育之道。刘燕芳与台下听众现场互动,以实际操作和细节处理告诉家长和孩子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怎样和孩子相处。刘燕芳激情的演讲,再次引起读者的热烈掌声。

刘燕芳的演讲教给每位家长调整心态,给孩子一定的自由,不要强迫孩子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得到了现场家长和业内专家的认可和好评。东大出版社总编辑张新建认为,“这本书探索了家庭教育的另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家长们再不做虎妈狼爸的基础上如何与孩子更好的相处。”同为教育工作者的南京一中实验学校校长郑和平说阅读完此书后深深感觉到,“它对于每一位家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受益匪浅,阅读后有种润物细无声的感觉。”

最后,在谈到去年出版的《不做虎妈狼爸》和今年的《幸福家长的九堂课》,自己更爱哪部的时候,刘燕芳说,“前者让人感动,给人回味;后者让人思考,给人启迪”,角度不同,都一样喜爱。  (出版社  丁志星)

 

13102)华宁监理公司参与建设的胶州湾大桥(原青岛海湾大桥)工程被国际桥梁大会授予“乔治•理查德森奖”

201364,第30届国际桥梁大会(IBC)在美国桥城匹兹堡隆重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1500多名桥梁专家、学者与会。华宁监理公司参与建设的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工程被国际桥梁大会授予“乔治·理查德森奖”,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桥梁工程获得的最高国际奖项。该奖为国际桥梁大会设立最早、影响最大的奖项,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在国际桥梁界享有极高声誉,每年在世界范围内仅选举一项在设计、建造、科研等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桥梁工程予以授奖。

国际桥梁大会每年举办一次,桥梁技术奖共设7项,“乔治·理查德森奖”为设立最早、影响最大的奖项,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每年在世界范围内评选一项在设计、建造、科研等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桥梁工程。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获得该奖项是我国在桥梁建设领域的又一项重大突破。(华宁监理  章剑青)

 

13103)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参与编写的《江苏省民用建筑水消防系统设计规范》,在2011年度江苏省建设事业科学技术进步工作中评为三等奖                  (设计院   徐青)

 

13104)我校大学科技园获得2013年省级重点培育小企业创业基地认定

日前,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通知,认定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为“2013年江苏省重点培育小企业创业基地”。

近年来,我校科技园整合学校、社会、产业等各方优质资源为科技成果的转化、科技企业的孵化、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提供了优良的软硬件支撑,以园区多功能公共服务体系为平台,深入挖掘创新创业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外延,并配备专业管理和服务团队,树立了具有东大科技园特色的服务品牌。

获得此次认定后,科技园将致力于形成基地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多样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服务专业化、服务体系规范化、资源共享国际化的发展格局,为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园  马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