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3年第3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3-04-02浏览次数:251

13017)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邱宣副主任一行来我校考察访问

我校于2000年与深圳市政府签定了全面合作的协议,十多年来,我校在深圳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为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314,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邱宣副主任一行应邀来到我校考察访问,先后参观了生物电子学、移动通信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之后,常务副校长胡敏强、校长助理吴应宇、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尤肖虎、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等与深圳来宾在江宁中国无线谷进行了座谈。邱宣副主任认为,东南大学在信息领域、生物医学领域、建筑和土木交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承担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任务,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技术成果,东南大学的优势学科与深圳市着力打造的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产业匹配度非常高,可以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强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胡敏强常务副校长表示,东南大学历来以“科技兴国”为己任,并把与地方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作为提升学校自身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汇集,与国际市场对接程度高,有旺盛的科研需求,东南大学将根据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渠道,进一步推进深圳产学研基地的建设,使学校的学科建设与深圳的社会需求形成良性互动。

313晚,沈炯副校长、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李建清、集成电路(ASIC)系统工程中心主任时龙兴教授、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顾忠泽教授等与先期到达的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一行围绕我校在深圳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工作进行了座谈。(吴荣顺)

 

13018)东大出版社荣膺“先进出版单位”凸显综合实力与品牌优势

226,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版权)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的首届江苏省新闻出版政府奖在宁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副省长曹卫星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东南大学出版社在此次评奖中荣膺“先进出版单位”称号,8种图书荣获多项大奖,在省内高校出版社中位居前列。

2012年,经省政府批准,我省整合原有的各类新闻出版单项奖,正式设立新闻出版最高奖——江苏省新闻出版政府奖,每3年评选一次,着力营造“出精品、出人才和出效益”的良好氛围。该奖项的设立,增强了新闻出版奖的权威性,实现了与国家设立的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对接。所评出的获奖品种代表了江苏新闻出版业的最高水平,较为全面地展示了近年来江苏新闻出版业取得的综合成绩。

在此次评奖中,与东南大学出版社一同获得“先进出版单位”称号的仅有4家出版社,凸显了东大出版社整体出版实力与水平。东大社获奖的图书品种分别是:《绿色建筑设计与技术》获“图书奖”,《中国佛教美术发展史》获“图书提名奖”;曾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中国桥梁建设新进展(1991—)》获“特别奖”;《英国城乡规划》获“版权贸易奖”;曾获“中国最美的书”称号的《世界地下交通》获“装帧设计奖”,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的《<营造法式>彩画研究》本次获“装帧设计提名奖”。此外,《城市设计》获“印刷复制奖”,《云南佛教寺院建筑研究》获“印刷复制提名奖”。

近年来,与国家城市化发展战略相契合,东南大学出版社依托自身发展优势,着力策划打造了一系列反映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建筑遗产保护等各个领域,尤其是在国内建筑、规划领域有关重要历史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与运用方面最新成果的精品图书,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形成了“建筑与城市规划”这一特色优势板块,树立了东大社的品牌形象。近几年, 东大社荣获国家级出版大奖、入选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图书项目,多数均来自“城市·建筑”板块。这次,同样出自这一板块的8种图书喜获首届江苏出版政府奖,更进一步凸显东大社“城市·建筑”品牌优势。 (出版社  丁志星)

 

13019)建筑设计院交通分院跨越年度设计合同额亿元新台阶

近年来,交通设计分院依托交通学院道路、交通、岩土等学科的综合优势,在建筑设计院的关心支持下,在城市快速路规划设计、景观桥梁创新设计等方面取得喜人的成果,2012年全年对外设计服务合同额超过一亿元,成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一个窗口,也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5年交通分院签订了100多项设计合同,有8个项目的合同额超过了1000万;其中昆山市中环快速化改造设计、南通江海大道快速化改造设计、江阴芙蓉大道快速改造设计的合同额均超过了3000万,对服务区域的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37上午,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到交通设计分院看望慰问工作在设计一线员工、并召开座谈会。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对交通分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肯定,并就高校设计产业发展方向、与学科建设的互动关系、运行机制、产业反哺学科等相关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对交通设计分院的发展寄于更高的期望。交通设计分院丁建明院长就办院理念、经营思路、建设成果、发展构想以及存在困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资产经营处吴荣顺处长、建筑设计研究院葛爱荣院长、高嵩书记、交通学院党委秦霞书记、交通分院经营管理层的同志参加了座谈。 (交通分院 卜晓秋)

 

13020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织锦文化遗产数字化与文化景区旅游服务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315上午,由东大科技园公司主持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织锦文化遗产数字化与文化景区旅游服务示范”项目在南京云锦研究所举行启动仪式。科技部高新司耿战修巡视员、高新司工业发展处刘志春副处长、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瑛处长以及江苏省科技厅、南京市科委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我校吴应宇校长助理主持。

科技部高新司工业发展处刘志春副处长宣读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织锦文化遗产数字化与文化景区旅游服务示范项目立项批复。

项目负责人、东大科技园公司总经理江汉向与会领导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及项目组织管理办法。他认为,该项目的显著特点是整合了“产学研用”共七家单位的优质资源,进行协同集成申报。项目成员单位中既有具有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的云锦研究所,又有在行业科技领域占有龙头地位的高科技企业,同时也集合了东南大学丰富的科教资源。他表示东大科技园将与各参与单位通力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后续实施工作,确保项目优质高效完成,并推动项目新研发产品的市场化运作。

项目研发与产业拓展顾问、东南大学胡汉辉教授从产业经济的视角阐述了项目的立项意义以及项目实施对国家文化产生的积极作用。

耿战修巡视员对项目组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项目组继续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旺盛的工作干劲,保质保量、按时规范地推进项目实施工作。

据悉,“织锦文化遗产数字化与文化景区旅游服务示范”项目集合了东南大学、南京云锦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文化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该项目的实施旨在推动南京云锦文化和南京旅游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以现代科技手段来促进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科技园  张媛媛)

 

13021)产业代表队荣获东南大学女教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特等奖

2013313,由东南大学工会主办的女教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操场举行,产业代表队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规范的动作和精彩的表演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

产业代表队由产业56名女队员组成,为了筹备好比赛,队员们放弃了午休时间,一遍遍反复练习。在训练中,全体队员发扬顽强刻苦、一丝不苟的精神,顶风冒雨、不畏严寒,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在比赛中,全体队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动作整齐划一,节奏鲜明,博得了全场的喝彩,充分展现出了产业女同胞们健美的英姿、潇洒的风采、进取向上的面貌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产业党工委对参赛的产业代表队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号召广大产业员工向她们学习,在工作中发扬吃苦耐劳、一丝不苟、奋发向上的精神,做大做强我校产业,为校增光添彩。(资产公司  马晶晶)

 

13022)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记产业代表队在东南大学女教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中获“特等奖”

313下午,校园里的樱花开得正盛,而气温却春寒料峭,但这并未能挡住四牌楼校区大操场上东南大学女教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的热烈举行。“下面上场的是产业代表队”,主持人的介绍话音刚落,57个队员伴随着响亮的“积极发展,规范管理,改革创新,回报东大”的口号英姿飒爽站到赛场中间。整齐划一的队伍,精准到位的动作最终赢得9.95的高分,获得了比赛的特等奖。

回顾这次比赛的前后,付出和回报之间已经注定了是等号。这段时间以来,天气好时大家到操场上训练,遇雨时就到室内练习,固定的训练时间里领导全程陪同,队员从未缺席,这种高度重视的态度从一开始就为比赛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还在2012年的12月中旬,各单位就开始组织大家报名参赛,发视频光盘让每个人先自己学习基本动作,接着就集中到大操场开始训练,这套体操的动作看似并不复杂,大家也学习得很快,起初都以为训练很简单只要把每节动作都做熟练就行了,但等到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后,大家的观点彻底改变了——“就是因为简单,要在比赛中拿出好成绩就更不容易,关键就在于要把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小动作都要做到精准”。于是原本简单的8节操忽然变得复杂起来,“臂要伸直”、“五指要并拢”、“半蹲不是全蹲”、“广播体操强调的是力度不是柔和,不要有附加动作”……老师不厌其烦地讲解和纠正着大家的错误,日复一日,大家终于把每个动作要领都熟记于心并付之以行,直至比赛的前一刻,仍在反复练习,每个人心里都暗自提醒自己一定要把每个动作细节做准确。

在每个队员的动作达到标准娴熟后,作为近60个人的大方阵,如何保证整体的视觉效果,领导们对此是煞费苦心,在大家训练的同时,领导们一次次来回巡视着,比身高,调队列,对整齐,看快慢。正是在他们宏观全局的视角下,57个人的方阵逐渐变得井然有序而又声势浩大,因此等站在比赛场上的那一刻,身为这强大团体中的一员已经给队员们增强了百般信心!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产业代表队参加的每次比赛获得的成绩已经不是偶然而成为必然,每一次,倾注的都是坚持和奋进。这一次,没有队员们坚持不懈的训练就没有比赛场上的精彩表现,没有教练一丝不苟的指导就没有队员们动作的精准到位,没有领导们认真严谨的组织就根本不会有能够冲到“特等奖”的产业代表队。

胜利,属于用心努力的每一个人。  (出版社 唐允)

 

13023)榴园宾馆举行2013年迎新春联欢会

318下午,榴园2013年迎新春联欢会在宾馆新华厅举行。校长助理、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吴应宇、财务处处长任卫时、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参加了会议。

杨宝琛总经理首先致辞,他衷心感谢全体员工对榴园的建设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勉励大家再接再励,在董事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争市场、强服务、控成本、保利润这一工作重点,努力开展工作,再创新的辉煌。

校长助理吴应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榴园宾馆这几年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对榴园优质的服务品牌给予较高的评价,他希望榴园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经济的不断持续发展,有力推动宾馆的建设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会上进行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激情四射,员工们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的精彩节目博得了阵阵掌声,展现了榴园员工的青春活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使企业文化的内涵得到了升华。 (榴园宾馆  赵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