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3年第1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3-03-01浏览次数:355

13001)胡敏强常务副校长主持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2012年年会

 20121213,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2012年年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共115所高校的产业领导参加了会议。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我校常务副校长胡敏强主持年会。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做了本次年会专题报告。李志民主任在报告中强调高校校办产业战线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巩固高校产业体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成果,积极利用高校人才、学科和科研优势,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坚持校办产业改革发展方向不动摇;要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抓住机遇,深入研究高校校办产业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内部资源和外部创新要素的有机融合,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在继续深入做好校办产业规范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大方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推动高校校办产业科学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对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8所高校资产公司年度报告优秀(A级)单位进行了表彰。

本次年会还总结了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2012年度工作,对调整协会部分常务理事、理事人选进行表决,并就李志民主任的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吴荣顺)

 

13002)我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获得教育部优秀单位称号

20121213,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2012年年会在成都顺利召开,我校资产公司在6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资产公司2011年度工作报告评比活动中再次获得优秀单位称号,已连续三年获得这一殊荣,充分体现了我校资产公司管理体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的成绩。

按照教育部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总体要求,我校于2007年组建成立了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推进我校产业规范化建设,代表学校从事股权管理、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公司等工作。经过近五年的努力,我校基本完成了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与股权划转工作,并积极推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探索股权管理模式、提高财务监督与管理水平、强化风险管理与控制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经专家评审,我校资产公司在上报的2011年度工作报告中,对2011年度经营管理情况以及发生的重大事项报告明了、分析清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各级会议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到位,财务核算规范,资产公司总体发展较优,规范化管理水平较高。其中,我校落实到位的全资、控股企业统一财务平台建设工作得到教育部主管部门及各位评审专家的重视,也为其他兄弟高校提供了借鉴。(资产公司  王新绳)

 

13003)我校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获首批“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认定

20121130,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被认定为首批“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大学科技园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成立于20064月,是江苏省首家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是201010月国家教育部、科技部授牌的首批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大学生创业政策,以东南大学优势学科为依托,以学校、政府和企业为支撑,以创业中心为基地,构建了学生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培育了国金投资林嘉喜、途牛科技于敦德、邦宁科技徐毅征、圣博华康朱正宝等一批杰出的大学生创业典型,形成了“主动服务,全面扶持,校企联动,鼓励创新,培育人才,服务经济”的鲜明特色。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现按“一园三中心”(长江后街、九龙湖校区、江宁园区)的建设格局启动建设和运营,现在有学生创业团队43支。在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的支持下,中心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积极利用学校及社会资源,帮助大学生实现学校和社会之间的互动,促进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先后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直接投入资金330余万元;切实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 提供实习实训岗位数1230/年,提供上岗人数700余人/年。

今后,大学科技园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不断加强在大学生创业实践载体的建设,积极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加强对大学生创业项目(企业)的扶持,不断推出创业典型和成功案例,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争取在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园  李三缘)

 

13004)卓越大学联盟校办产业负责人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

2013110,卓越大学联盟校办产业负责人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会议旨在加强卓越大学联盟在科技产业管理、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的交流合作。我校资产经营管理处吴荣顺处长出席会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郭斌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业处贾一伟处长代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及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贾一伟处长介绍了全国高校校办产业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情况,强调经过十年的体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高校校办产业以改革促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希望以工科为特色的卓越大学联盟发挥在科技产业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探索高校产业之间的协同创新,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共同发展。

会上,卓越大学联盟九校校办产业负责人就近年来在产业管理、改制、重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及存在问题,并围绕组建重点公司、基金公司的发展思路以及高校设立创业投融资平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倡议,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校办产业要充分利用联盟网站已初步建成(网址为:http://www.tju.edu.cn/E9/index/)进行信息传递、交流沟通,相互学习、各取所长,共同探索高校科技产业的发展规律和管理模式,共同在产业改革、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推动卓越大学联盟九所高校科技产业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杨爱军)

 

13005)产业领导班子召开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产业领导班子于117在资产公司会议室,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产业党工委书记、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主持会议,资产经营管理处副处长闻一鸣、过秀成,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娟,产业党工委副书记王松林参加了会议。校长助理、资产公司总经理吴应宇受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委托听取了产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吴荣顺同志首先代表产业领导班子,对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说明。产业领导班子遵照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在去年产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六点意见,切实整改、认真落实,在2012年度制定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以及各类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了决策机制;继续与全资控股企业党政负责人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建立了明晰的廉政责任体系;着力在产业层面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显著;着力开展了对全资及控股企业财务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全资及控股企业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内控制度执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行为。

会上,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报告了2012年度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所开展的工作和个人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直属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三重一大”等重要制度规定方面的情况,并认真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逐条进行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了思想认识,达到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对于产业领导班子2012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执行情况,校长助理吴应宇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产业领导干部,一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长期性,继续按照胡敏强常务副校长作出的产业廉政建设工作的六点意见深入推进,做到常抓不懈;二要强化产业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熟练掌握产业工作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工作方向要紧紧服务于学校的发展战略;三要强化产业管理队伍的执行力,切实贯彻学校的决定和产业的集体决策,强化工作中的协同配合,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大做强我校产业。(杨爱军)

                                                                                     

13006)东大出版社“城镇化”等30种图书获奖

20121219,东大版30本图书喜获“华东地区大学出版社第九届优秀教材、学术专著奖”,此次获奖品种以土建、电子类为主,充分体现了东大版图书的强势板块特色,其中《中国城市社会空间结构转型》等6种图书获得一等奖。

2012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目前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城镇化”被列入2013年的六大主要任务之一。“城镇化”的重要性不仅仅是提出一个简单的概念,重点在于城镇化质量的提高。如何在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处理好社会格局分化所引起的社会问题与负面效应,必定成为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需要足够重视的问题。契合国家推进城镇化发展战略,着力策划打造城镇化建设与发展领域的高端精品图书是东大出版人多年的追求。

东大出版社此次荣获一等奖的《中国城市社会空间结构转型》等学术专著、同时也是“十一五”国家图书重大工程出版规划项目中的一批城市规划类著作,从系统分析城市贫困空间、新富空间、移民空间、国际化空间及“城中村”等社会空间的形成起因、演化历程、社会影响的基础上,提出要建设“和谐城市”的目标,从政府政策层面提出了建立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及“以人为本”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思想,可为城镇化进程中的决策者和管理者提供详实的理论支持和实践素材。(出版社  唐允)

 

13007)榴园宾馆真诚善待宾客,打造优质诚信服务品牌

2012年,榴园大力推进公司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公司运行集约化、管理人员职业化和员工队伍专业化,努力打造榴园优质的服务品牌。

宾馆在服务上更加注重人性化,对客人提出的特殊要求,宾馆竭尽所能帮助客人。112410,一位七十多岁的加拿大籍老先生(美国Syracuse大学教授)到榴园总台求助。他的老伴在回宾馆的路上不慎摔跤造成关节脱臼,请求帮助,榴园宾馆立即安排值班人员与总台服务员孙艳陪同老夫妇一起到鼓楼医院就诊。在等待手术期间,由于老妇人对手术有心理恐惧,孙艳一直耐心地用英语和她交流,缓解她的心理压力。在老妇人成功接受了关节复位手术后,宾馆人员歇心陪护,并于凌晨二点送两位老人回了宾馆。

为了提高整体服务水平,榴园宾馆积极为员工进行礼仪礼貌、服务技能、英语、消防安全等知识培训,还组织举办了服务礼仪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在做好标准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的同时,重视服务细节,要求员工善于通过观察把握服务的最佳时机,主动热情与客人交流。如对一些酒店的常客要求服务人员记住客人的名字和生活习惯,当宾客入店后能及时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平时在培训过程中,要求服务员不但要掌握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而且对宾馆周围的吃、住、行、娱、购、游等场所都要熟记于心,随时准备为客人提供服务。每逢住店客人生日时,宾馆都赠送生日礼物,并送上祝福,让客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真诚服务赢得了顾客的赞誉。2012年,宾馆共收到宾客各类表扬六十多件次,宾客满意度逐年提升。(榴园宾馆 康)

 

13008)产业工委联合资产公司举行产业退休老同志新年联欢会

20121225中午,产业工委联合资产公司在榴园宾馆荟芳厅举行产业退休老同志新年联欢会。常务副校长胡敏强、校长助理兼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吴应宇、校退离休协会、产业工委、经资处、资产公司及校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联欢会。

胡敏强常务副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新年致辞,回顾了2012年学校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绩,感谢老同志们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祝福大家生活幸福、健康长寿。联欢会上老同志们表演了自编自排的文艺节目,精彩的节目使得会场掌声和笑声不断,联欢会在《走向复兴》的歌声中圆满结束。(王松林)

 

13009)东大科技园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文化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获批

201212月,从国家科技部获悉,作为国家支撑计划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的“织锦文化遗产数字化与文化景区旅游服务示范”项目获得立项。该项目由大学科技园、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云锦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国家拨款675万元,企业自筹资金900万元。项目的申报成功,体现了我校大学科技园积极利用产学研优势,促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科技动力。

今年以来,我校大学科技园在做好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同时,还不断整合园区企业和相关资源,申报了多项省市级课题,包括江苏省“中小企业星级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南京市“南京区县共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相关问题及对策研究”项目和南京市“2012年科技公共平台专项计划”等。大学科技园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力争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引导在园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升研发实力。(科技园 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