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出版社新增2个项目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10-22浏览次数:229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深入实施的关键年,为进一步推动精品生产,打造中华民族文化品牌,2012817,经过专家认真评审和论证,新闻出版总署确定并正式公布新增规划项目共595种(图书545种、音像电子出版物50种),再从优中选精,遴选出代表国家一流水平的原创出版项目,形成“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成果出版工程”、“中国科学技术研究领域高端学术成果出版工程”、“中国文学创作出版精品工程”三个精品工程(共74种图书项目)。东南大学出版社此次又有2个项目入选,截至目前已有10个图书项目,1个音像项目成功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在全国大学出版社中居于前列。
新入选的2个项目分别是:《中国古代建筑精细测绘与营造技术研究》丛书(先期计划6分册)和《非洲城市化建设实证研究》丛书(7分册),由东大出版社精心组织张十庆、戴俭、徐怡涛、诸葛净、甄峰等一批权威专家、一流学者,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支撑的基础上倾力打造。
《中国古代建筑精细测绘与营造技术研究》丛书依托国家文物局首批“指南针计划专项——中国古建筑精细测绘”和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选取宁波保国寺大殿、山西万荣稷王庙大殿等我国各地区在古代建筑营造史上有重要价值的建筑遗存,首次采用三维激光扫描和近景摄影测量等高新勘察测绘技术与传统测绘手段结合进行精细测绘,“全面、完整、精细地记录文物建筑的现存状态及其历史信息”, 从而揭示中国传统营造技术对于文明发展的贡献,推进激光测绘技术在古建筑精细测绘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促进遗产保护的科学化。
《非洲城市化建设实证研究》丛书试图立足于新的国际地缘政治与文化背景,从新的角度去阐释非洲国家与城市的资源分布、资源开发、交通网络建设、城市化与城市体系等方面内容,既为非洲学术研究提供丰富的基础资料与重要理论观点,也为国家和企业的对非政策提供良好的决策和参考依据。 (出版社  丁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