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2年第7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09-20浏览次数:414

12044)胡敏强常务副校长主持校长助理吴应宇出任资产公司总经理送岗仪式

611,校长助理吴应宇任资产公司总经理的送岗仪式在科技处会议室举行,常务副校长胡敏强主持送岗仪式。产业党政领导、全资控股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送岗仪式。

会上,胡敏强宣读了学校关于吴应宇担任资产公司总经理任职文件,对于吴应宇和过秀成分别到资产公司和经资处任职,胡校长要求大家精诚合作,全面做好产业的各项工作。

针对近期产业工作,胡敏强常务副校长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出我校科研成果丰硕的优势;二是按照学校制定的 “三个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作用,积极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道路”,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着力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四是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努力促成产业整体实力上升;五是协助企业努力打造企业品牌,提升企业形象和知名度;六是为企业获得标志性项目、提升学校声誉地位做好服务工作。

胡敏强常务副校长还就如何加快我校全资控股企业的发展,向与会的企业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胡校长说,作为企业负责人首先要解放思想,加快发展,要在发展中解决矛盾,不发展就没有前途;第二,要规范管理,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重大事项决策必须要遵循集体决策的原则;第三,企业所有活动必须把学校的利益放在首位,必须以学校利益为重;第四,要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企业的管理规范,也必须服从学校的管理规定;第五,希望企业负责人努力成为企业家,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希望企业负责人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对企业的创新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学校也一定会做好支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产业党工委书记兼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代表产业党政领导表示拥护和服从学校的干部安排,这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和充实产业管理队伍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学校对产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大家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着力推进产业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                         (产业党工委  杨爱军)

 

12045 常务副校长胡敏强率队赴建邺区推进东大科技园建邺园区共建工作

         201272下午,常务副校长胡敏强率队赴建邺区商讨东大科技园建邺园区建设相关事宜。建邺区区委书记冯亚军、副区长宗仁、副区长王德宝等区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王德宝副区长主持,新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汤峻首先汇报了目前园区的建设情况。东大科技园公司总经理江汉介绍了园区招商和宣传等方面的所开展工作。

会上,东大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东教授向参会领导介绍了生物医药战略型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商业计划书;东大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顾忠泽教授进一步阐述了该项目的优势和前景。

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在会议上指出,建邺园区是东大科技园非常重要的园区,园区建设要紧密结合国家高新技术园区建设的基本方针和指导思想;在企业引进上,既要有高技术的在孵企业,又要适当引进一批有一定成熟度的企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胡校长强调,生物医药战略型新兴产业创新中心是符合国家乃至国际潮流的高新技术前沿项目,希望与区政府紧密合作共同推项目的建设。

冯亚军书记充分肯定了建邺区与东南大学合作所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共建生物医药战略型新兴产业创新中心是在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的基础上又一重要举措,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精诚合作,搭建优势互补、共赢互利、务实高效、开放灵活的校政、校企合作平台。

参加此次工作推进会的还有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科技技术处副处长黄培林、建邺区区委办主任吕刚、建邺区区科技局局长霍晓黎、新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陈杰、新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杨才千。      (科技园 高俊杰)

 

12046)校长助理吴应宇率东大科技园赴北航科技园、中国矿大科技园调研

712,校长助理吴应宇、大学科技园公司总经理江汉率科技园部分员工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调研。

北航科技园公司总经理李军等热情接待了东大科技园一行。李军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北航科技园“十二五”发展规划、战略定位以及科技园公司的整体运营情况。吴应宇校长助理对北航科技园的前期的建设成绩,特别是在此轮评估中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祝贺。随后,双方就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方向、科技园发展规划、管理和运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713,东南大学科技园公司一行继续赴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调研。在调研座谈会上,矿大科技园总经理张福生介绍了矿大科技园的发展规划、历程和现状。调研中,双方均认为近年来江苏各高校大学科技园发展势头迅猛强劲,为推动省内大学科技园的合作交流和协同创新发展,成立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势在必行。东大科技园江汉总经理认为,省内大学科技园联盟的成立将搭建起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交流共赢平台,同时对江苏省大学科技园的整体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座谈会前,东大科技园调研组参观了矿大科技园一期、二期孵化器场地,并重点调研了矿大科技园大学生创业中心建设情况。                     (科技园  张媛媛) 

 

12047)献礼东南大学110周年华诞——建筑大师童寯《画录》、《画纪》校庆日隆重首发

201262下午,值此东南大学喜迎110周年华诞之际,东南大学杰出校友、一代建筑大师童寯先生《画录》、《画纪》在四牌楼校区图书馆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首发仪式。现场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原东南大学党委书记、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东南大学总经济师丁辉,童老家属代表童林夙先生,中科院院士齐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程泰宁,东南大学出版社社长江建中以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有关领导等出席了首发式并一一致辞。许多白发苍苍的老校友也赶到现场,聚首一堂,共襄盛事。

童寯先生是我国现代杰出的建筑大师、建筑教育家和建筑画家,与吕彦直、杨廷宝、梁思成、刘敦桢并称“建筑五宗师”。自上世纪40年代回国以来,童老一直在东南大学建筑系任教,一生创作拔俗,著述丰硕,桃李天下,灿若星辰。童老的建筑画作技法娴熟,意境高古,气势恢弘,无论在建筑领域还是在美术领域都达到了卓越的境地,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为了真实地再现童老珍贵的画作,为世人留下珍贵的文化遗产,在童老家属的委托下,学校和建筑学院将《童寯画录》一书的出版任务交给东南大学出版社,在各方努力下,历经四载,几番考验,终于成就如今沉甸甸的作品,为东南大学110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厚礼。

首发式上,童寯先生《画录》、《画纪》的出版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总经济师丁辉在致辞中指出童老此次绘画作品的结集出版,既是东南大学的重要喜事,也是我国建筑界、美术界的盛事。童老之子童林夙先生表示《童寯画录》、《童寯画纪》现在付梓出版,达成了全家的巨大心愿,对于各方为此付出的努力、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东大出版社江建中社长专门介绍了出版社将画录的出版当做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对每一个环节都精工细作,精益求精,以期以最完美的画面真实地再现童老的画作。童老的杰出学生代表齐康、钟训正、程泰宁三位院士分别深情回顾了与恩师过往的点点滴滴,高度评价了东大出版社对画录的出版付出的心血努力,盛赞画录、画纪真正达到了“精为印刷,不失原貌”之效。首发式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结束,那些崇敬童老毕生经历、热爱建筑艺术事业并为此付出青春汗水的白发老人还在彼此亲切交流,拜赏童老一幅幅经典画作,缅怀童老对建筑、绘画及对人生的诠释和信条。

童寯先生的绘画作品此前共出版过两次,本次由东大出版社承印的《童寯画录》、《童寯画纪》是迄今最全面的一次整理工作。《画录》集中收录了童寯先生在 20 世纪初于美国留学归来之前,赴欧洲考察时及后来所创作的252幅建筑绘画作品,作品风格洒脱豪放,绚丽严谨,色彩浑厚,题材多样。《画纪》是对《画录》的进一步解读和补充,包括童寯先生赴欧洲游历时的日记影印资料、中英文文字,当时的绘画作品与现代照片的对比,童寯年谱以及若干著名学者对于童寯学术思想的研究。可以说,本次《画录》、《画纪》的出版,是为世人留下了丰厚深远的精神遗产,对于现今的建筑研究与建筑教育具有重要价值。 (出版社  丁志星) 

 

12048)我校建筑设计院交通分院牵头设计的昆山市中环快速化改造工程开工

619,昆山市委市政府为苏州重大城建工程——投资规模达120亿元的昆山中环快速化改造工程举行隆重开工典礼。苏州市及昆山市党政领导、工程各参建单位共约500人参加了开工仪式。

该快速化改造工程以高架、立交为主,主线双向六车道高架桥达45公里,围合面积约78平方公里,是南京快速内环围合面积的2倍,计划建设工期2年半。我校交通分院是该项目的总体牵头设计单位,负责总体方案规划,技术标准的制定,设计指导书的编制,同时承担了工程最大标段南环的设计。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承担了部分工程设计。

交通分院院长丁建明率队参加了开工典礼仪式,并作为全体设计单位代表在开工典礼上发言。丁院长表示,作为设计单位将努力服从昆山中环建设的大局,密切配合建设单位做好后续服务,全天候、高效、及时提供技术保障,争取把昆山中环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标杆工程。

近年来,我校交通分院充分依托我校高峰学科和产学研一体的综合优势,不断创新设计,在城市快速路设计、景观桥梁创作设计上形成了明显的特色。该院承担的南京玄武大道、宁溧路、纬一路等快速改造工程,以及该院设计的昆山市绿地大道高架桥梁、南通市江海大道改造方案等,享誉大江南北,已成为城市道路快速化改造的典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同时也奠定了该院在业界享有的独特地位。                                (交通设计院  赵蓉龙)

 

12049)东南监理参编的《江苏省高速公路监理标准化指南》通过专家评审

根据交通运输部开展施工标准化活动及省交通厅推行现代工程管理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由省交通厅质监局牵头,组织包括江苏东南监理公司在内的省内两家知名监理企业编写了《江苏省高速公路监理标准化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经过编委会成员的分项编写,交叉修订,结合多次会议的讨论意见,形成了初稿。2012628厅质监局在南京召开《指南》专家讨论会,邀请了交通运输部质监总局、省大桥指、省厅交建局、省交通监理协会、省控股公司、南京市交通质监站、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对《指南》内容进行了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指南》对规范我省高速公路施工监理工作,推进监理工作标准化,提高监理服务水平十分必要;《指南》在总结我省高速公路监理工作经验基础上,从监理机构建设、现场监理工作、监理记录、资料管理标准化等方面进行集成和创新,内容全面、条理清晰;《指南》对规范我省高速公路监理工作具有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                   (东南监理  刘海)

 

12050)少林方丈释永信应东大出版社之邀来社商洽出版意向

2012628,应东南大学出版社之邀,在齐康院士的引荐陪同下,少林寺第三十代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释永信大师来到东大出版社参观、会谈。释永信大师一行的来访,受到了出版社领导和员工的热烈欢迎。

释永信大师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东南大学美丽的校园景观和建筑群体,在六朝松旁出版大楼前,大师高度赞许了东南大学四牌楼的校园环境,“是真正的人杰地灵之地”。释永信随后来到东南大学出版社参观,江建中社长、朱玉先书记、张新建总编、戴丽副社长等热情接待了大师,双方进行了友好融洽的会谈。释永信大师对中国古代建筑,尤其是佛教建筑素有研究,颇有心得,社领导特别向大师介绍了东大社近年来出版的《斗拱》、《<营造法式>解读》、《<营造法式>彩画研究》等古建筑方面获得国家级大奖的重点书以及《拉萨建筑文化遗产》、《中印佛教造像探源》、《云南佛教寺院建筑研究》、《中国佛教美术发展史》等佛教建筑、艺术方面的精品书。释永信大师对东大社建筑方面的出版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释永信大师表示少林寺历史悠久,享誉中外,以少林塔林为代表的“少林寺建筑群”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为更好地弘扬少林建筑文化,少林寺近期有意将其中的精髓——古建筑、塔林、壁画等出版成册,流传世人。东大出版社积极表示愿为此提供优质的出版服务,希望能与少林寺方面进行良好的出版合作,释永信大师欣然应允,双方共同表示愿为大力弘扬少林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尽一份力。                      (出版社 丁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