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2年第5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06-21浏览次数:384

 

 

热烈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

 

12032)东南大学与常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东大常州科技园

518,在第七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上,东南大学与常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常州市市委书记阎立、常州市市长姚晓东、我校党委书记郭广银、副校长沈炯、校长助理吴应宇,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汉等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随后,沈炯副校长代表东南大学与王成斌副市长代表常州共同签订了《东南大学——常州市人民政府深化科技合作的协议》、《关于共建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常州)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校与常州市政府将围绕常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产业结构特色,充分发挥东大的科研、学科及人才优势,在科技研发、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进一步合作。                                               (科技园  高俊杰)

 

12033)胡敏强常务副校长会见Streight教授一行并洽谈合作事宜

519,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在四牌楼校区会见了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IEEE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工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Dwight C.Streit教授和副院长高伟雄教授一行。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蔡伯圣副主任、成果处陆剑峰副处长、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汉以及东南大学国际合作处、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

会见中,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脉络与发展现状,并重点介绍了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发展规划与办园格局。随后,宾主双方就两校感兴趣的合作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两校的交流与合作,并就科技成果推介、项目共同研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来访期间,Dwight C.Streit教授和高为雄教授围绕科技成果转移和产学研合作作了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南京市科委共同举办,部分在宁大学科技园、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中心、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区县科技主管部门等共计58家全市技术转移工作一线单位的80多名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期间,Dwight C.Streit教授、高为雄教授对UCLA先进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讲解,并通过实际案例剖析,让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美国著名学府如何开展技术转移。此次讲座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对推动东南大学和南京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合作都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科技园    张媛媛)

 

120342012年度高校资产公司管理骨干培训班在昆明召开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研讨新时期高校校办产业改革发展思路,确保2012年度高校产业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于201241112日在昆明市举办了“2012年度高校资产公司管理骨干培训班”。我校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资产经营公司王新绳等同志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与研讨。

一年一度的高校资产公司管理骨干培训工作是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高校产业改革与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是高校资产公司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本期培训,传达布置了2012年度高校产业重点工作以及《教育部直属高校资产公司2011年度报告》的工作;开办了高校企业经营管理风险分析及防控措施、中央企业管理创新与全面风险管理、科技型企业并购重组实务、资本市场改革与高校企业的选择、中央企业管理创新与全面风险管理、科技型企业并购重组实务、资本市场改革与高校企业的选择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就校办企业产学研用结合、转化重大科技成果重点案例进行研究剖析。此外,还针对教育部即将出台的“教育部关于促进高校校办产业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直属高校校办企业管理规范指引”等两个重要文件进行研讨。

(产业党工委  杨爱军)

 

12035)科技部高新司耿战修司长视察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2012524下午,科技部高新司耿战修司长、工业发展处刘志春副处长一行来东南大学视察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在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会议室接待了耿战修司长一行。东南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李建清、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汉、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成果处副处长陆建峰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汉首先汇报了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发展规划和近期开展的工作,并重点介绍了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落实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大学科技园“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而采取的各种积极举措。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国家大学科技园近十年的建设情况与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胡敏强常务副校长表示,东大科技园将会认真总结上一轮国家大学科技园评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紧紧把握住当前国家和省市的各种创新创业机遇,积极拓展东大科技园的载体面积,提升东大科技园的建设内涵与质量,争取在下一轮的评估中取得较好成绩。耿战修司长指出,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必须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和学校的各方力量,加大高校成果转化力度,走出大学,走入科技园,并对东南大学科技园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随后,耿司长在建邺区王德宝副区长、新城科技园管委会马世永主任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新城科技园展厅,视察了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邺园区,并听取了建邺区与东南大学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的情况汇报。耿司长对东南大学与建邺区人民政府的科技创新创业合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科技园  张媛媛)

 

 

12036)“卓越联盟九校”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同济大学举行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同济大学等九所高校,于201011月发起成为“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简称“卓越联盟九校”),签署了《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共同推动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卓越人才培养。

为了进一步落实《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卓越联盟九校科技产业系统间在科技产业管理、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的经验交流与合作,“联盟”于今年531日在同济大学召开《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第一次联席会议,我校产业党工委书记兼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资产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娟等产业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高校科技产业发展的思路与方向、高校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问题及对策、高校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相关问题以及高校设立创业投资公司等投融资平台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达成了以下共识:

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规范校办产业发展” ,卓越联盟九校认为,高校科技产业是实现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形式。高校科技产业的改革发展,要紧密围绕高校的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提高科学研究水平;要努力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繁荣进步。

二、卓越联盟九校一致同意,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协调并推动各高校科技产业间的合作与交流,相互学习、各取所长,在共同探索高校科技产业发展规律和管理模式、共同推进产业改革、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三、加强科技产业领域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依托各高校优势学科与强势企业,瞄准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以卓越联盟九校科技产业为载体,组织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地方重大科技项目,推动科技企业创新和产业化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用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四、卓越联盟九校应发挥协同优势,围绕国家和相关部委及地方重大政策问题开展联合政策研究,争取国家和相关部委及地方在资源上和政策上的支持,推动各高校科技产业可持续发展。

五、建立联席会议和会议轮流承办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商讨重要合作事项。会议由9校轮流承办,每次会议确定下次开会的时间和地点。建立人员交流机制,组织科技产业管理人员开展九校的交流与互访、专题培训等,拓展各高校科技产业人员的交流渠道。             (产业党工委  吴荣顺

 

12037)东南监理、华宁监理双双荣获“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优秀会员单位”称号

2012524,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在贵阳组织召开了“交通建设监理行业新风建设总结会暨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会议。来自全国近300家监理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江苏省交通厅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姜竹生等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表彰了江苏东南监理公司、江苏华宁监理公司等在内的100家监理公司并颁发了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优秀会员单位奖牌,其中江苏的监理公司占据8家。

会上,协会领导要求全体会员单位要以百家优秀会员单位为榜样,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理念,诚信经营,求真务实,为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东南监理  刘海)

 

12038)校机关、产业、图书馆退协分会举办庆五一联欢会

425下午,校机关、产业、图书馆退协分会在校友会堂举办庆五一联欢会。参加联欢会的有校退协领导,校机关、产业、图书馆党政工负责人和退离休干部职工。

联欢会由产业退协分会理事长潘妙坤主持。校退协理事长龚乐年在联欢会上致辞,对老同志联欢会充分肯定并致热烈祝贺。龚理事长说,由分会联办老同志联欢会还是首次,是开展老年文化娱乐活动的新模式,对加强分会和老同志之间联欢沟通和交流,增强友谊,使老同志老有所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发扬和提倡。他在会上还通报了学校大病互助等情况。校机关党委书记姚建楠、产业党工委书记吴荣顺同志均在会上表示,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退离休老同志,支持退协分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发挥退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老同志深切感受学校的关心。

联欢会气氛热烈,校机关、产业老同志相互进行了拉歌。产业退协分会演出的京剧沙家浜选段《智斗》、男女声小合唱《同一首歌》、越剧红楼梦选段清唱等节目,受到了好评。                           (产业退协分会  潘妙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