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六大措施深化科技经费管理改革增加绩效支出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05-24浏览次数:37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改革精神,推动有关政策措施顺利实施,科技部今天(14日)召开“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改革培训视频会议,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创新机制 深化改革 推动科技经费管理迈上新台阶》的专题报告。

当前,“十二五”各项科技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为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促进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部出台了《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国家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政策改革工作,修订了国家三大主体科技计划管理办法,发布了《关于调整国家科技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若干规定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十一五”以来我国科技经费管理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科技经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全过程管理逐步加强,经费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同时,科技经费管理和使用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尚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有必要进一步深化科技经费管理改革。

王伟中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管理工作,科技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科技经费管理使用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深化。面对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方式,加强“十二五”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本次改革突出了“把握科研规律,创新管理方式”的基本理念,主要措施集中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强化承担单位法人责任,明晰权责关系,应充分发挥承担单位在项目申报和立项过程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在项目实施中的支撑服务作用和在经费管理使用的审核监督作用。二是完善课题间接成本补偿机制,设立间接费用,明确补偿渠道,大幅度提高补偿水平,最高可达到专项经费中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后的20%,增加了承担单位的管理手段和调控能力,有利于增强承担单位在项目组织实施和经费管理中的责任感,也为承担单位发挥法人作用提供了有效的财力保障。三是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增加绩效支出,有利于建立绩效管理机制,有利于提高相关单位和科研人员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的积极性,有利于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

四是提升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简化优化了预算编制要求,进一步规范了预算评估评审,加强了经费管理与项目管理的衔接,建立专项经费预拨机制,解决了经费到位滞后的问题。五是适应科研活动的特点和规律,预算调整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增加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科研经费使用的自主权。六是通过构建多层次的监管体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信用管理、推进经费支出绩效评价和推进信息公开透明等方式,加强经费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王伟中说,为确保“十二五”科技经费各项管理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要全面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培训、指导工作。他要求与会者认真学习,准确理解把握政策精神;继续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部门和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在经费管理中的监督服务作用;承担单位应切实履行法人职责,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内部培训,加强财务管理部门和科研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中纪委监察部驻科技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余华荣介绍了近年来开展科技经费监督检查工作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监管和监督检查提出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加强协作,形成监管合力;二是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加强对科技经费的监管和监督检查;三是积极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

培训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国务院有关部委及直属机构、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代表、科技部机关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在科技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在视频分会场参会。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司长张晓原主持会议。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