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计划支撑三峡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取得显著成果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04-25浏览次数:204

近日,科技部和国土资源部一行赴三峡库区对滑坡地质灾害监测与防治科技示范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科技部社发司、国土部科技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土部地质灾害应急中心、重庆当地国土部门等相关科研人员和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考察活动。

三峡大坝建成后,库区水位长期变动,三峡库区城镇建设快速扩展,近百个城镇地质安全备受重视,开展座落于滑坡体上城镇场址稳定性的科学管理和监测预警显得十分重要。一行人员考察了重庆万州区和巫山县的塘角、民国场、玉皇阁、龚家方、望霞等多个滑坡、崩塌实时监测台站、信息传输系统和防治工程示范点,听取了科研人员和当地工作人员对监测系统建设与运行、监测仪器研制和应用、数据实时发布、库水波动对滑坡稳定性影响以及成功预警案例等情况的介绍。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明显缓和了库区地质灾害高发地区城镇移民安置和用地短缺的矛盾,确保了新建移民小区的地质环境安全,创造了库区2008175m试验性蓄水以来地质灾害“零伤亡”的奇迹。

地质灾害减灾防灾是世界难题。多年来,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持续支持下,国土资源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滑坡灾害减灾防灾关键支撑技术的系统研究,围绕滑坡灾害早期识别、监测预警、应急抢险、风险评估等技术,构建了4个层次的减灾防灾技术支撑体系,取得了显著技术进展和创新性成果。通过研究,首次提出基于地质成因机理的早期识别指标体系,取得高速远程滑坡空气动力学方法研究的创新性成果;开发了适于复杂山区恶劣地质条件下的滑坡形变失稳低成本自动监测预警技术和系列配套仪器;发明了新型钻具,解决了大吨位预应力锚索孔施工快速钻进难题,研制了迅速控制大变形状态下滑坡灾害系列抢险设备;建立了基于滑坡变形破坏机理的风险评价方法,提出灾害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建立了区域性滑坡灾害预警示范区,并建成自动监测、远程传输、实时发布的现代化监测网络,显著提升了我国地质灾害防范能力。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到全国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程、重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与监测预警、汶川地震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重建中,为汶川地震地质灾害、玉树地震地质灾害、重庆武隆鸡尾山滑坡灾害、贵州关岭重大滑坡灾害快速应急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被国际滑坡协会示范推广。

在今年2月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防灾减灾科技成果“重大滑坡减灾防灾关键支撑技术”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