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1)发布 10年来中国创新指数从全球38位升至20位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04-25浏览次数:763

中国科技网讯 322日,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在第三届全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联席会上发布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1)。研究结果显示:2010年中国创新指数达到70.5,在全球40个主要国家中排名第20位,比2008年前进1位,延续良好的上升趋势。

报告显示,从全球创新能力10强来看,美国、瑞士、日本和韩国依然保持相对优势地位,牢牢占据前四位;而以瑞典、丹麦和芬兰为代表的北欧国家依然强势,分别处于第568位;新加坡受国际经济波动影响较大,位居第7,比2008年退后2位;以色列依托在知识创造和创新环境方面的进步,从2008年的第12位,升至2009年的第10位和2010年的第9位;荷兰位居第10位,比2008年下降1位。

中国国家创新指数从2000年的第38位,上升到2010年的第20位,显示出新世纪以来中国综合创新能力在不断提升。该课题协调人、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胡志坚表示,十年来,中国主要科技指标表现不俗,如创新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R&D经费以全球最快增速增长;知识产出总量位居世界前列,SCI论文数量年均增长17.7%,增速位居全球之首;高技术产业迅猛发展,增加值10年间年均增长19.6%,出口额稳居世界首位。

该研究课题建立了包括创新资源、知识创造、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和创新环境5个一级指标和31个二级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以2008—2010年的统计(调查)数据为基础,测算了40个国家的创新指数。该报告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10年来,中国国家创新指数5项一级指标指数均呈上升趋势。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国家创新能力必将进一步大幅提升,然而增速有可能逐步放缓。

 

创新指数是怎么测算的?

去年颁布的《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提出,十二五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就是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由目前第21位上升至前18

为监测和评价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从2006年起开展的国家创新指数研究成果,为这一目标的确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什么是创新指数?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1)总执笔人、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高昌林介绍,战略院在研究中借鉴了国内外关于国家竞争力和创新评价等理论与方法,从创新资源、知识创造、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和创新环境5个方面构建了国家创新指数的指标体系。

第一本报告国家创新指数(2010)已于20112月正式发布。2011版继续选用了R&D经费投入占全球98%以上的40个国家作为研究对象;继续采用国际上通用的标杆分析法测算国家创新指数;并沿用上一本报告的评价指标体系,即国家创新指数由5个一级指标和31个二级指标组成。

这些指标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综合反映了国家在创新方面的优劣势、能力和绩效;所采用的16个相对定量指标,突出了创新带来的竞争能力;辅以4个总量指标,兼顾大国小国的平衡;选择了11个定性调查指标反映创新环境;所有数据均来自各国政府或国际组织的统计或出版物,具有国际可比性和权威性。高昌林同时也表示,世界在不断变化,国家间的创新能力也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演变而呈现此消彼长。评价国家综合创新能力,监测中国创新能力的变化,分析中国与全球创新型国家之间的差距和特点,是一个值得不断探索和深入研究的过程。

 

透过创新指数看中国创新能力

增强本土企业创新能力仍是重要着力点

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1)日前正式发布,我国在创新资源、知识创造、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和创新环境方面究竟表现如何并呈现了怎样的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创新绩效、企业创新和创新环境分指数得分较高、排名靠前,而知识创造、创新资源分指数得分较低、排名靠后。这充分说明,中国创新活动水平仍然处于快速发育阶段,后续发展的潜力巨大。

具体分析各指标近年来排名变化,该课题协调人、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胡志坚说,2005—2010年间,中国创新指数的全部5个一级指标,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创新绩效,从2005年的第17位,跃居到2010年的第5位;其次是创新环境,虽然在2005—2010年间出现过波动,但是总体表现仍然进步明显,从2005年的第27位,上升到2010年的第18位;再次是知识创造,从2005年的第37位,逐步追赶到2010年的第29位。

但相对而言,中国在企业创新和创新资源方面取得的进步较小。胡志坚坦承,从2005年到2010年中国企业创新分指数只上升了2位,中间波动较大。新加坡和韩国等一些国家的企业创新分指数排名同样出现较大的起伏,而欧洲国家则表现稳定。他分析这一原因说,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外资比重较大国家的企业创新更容易受到国际经济波动的影响。2009年,中国企业创新分指数比上年退后6位,从第12位降到第18位;但2010年,又提升至第15位。

在创新资源方面,中国创新资源虽然投入力度很大,近几年增长幅度均在2位数以上,但由于受到人口规模和发展阶段的影响,涉及人均资源投入的相对指标与多数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因此,中国创新资源国际排名短期内取得的进步相对不明显。2010年,中国创新资源分指数国际排名仅比2005年上升1位,至第30位。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中国的企业创新能力已经位居第15位,创新绩效已经位居第5位并超过美国,但这种地位的取得与外资企业密切相关。胡志坚认为。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自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我国创新能力整体提升,但是企业创新能力增速相对缓慢。增强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长期内仍将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总体来看,中国在国家创新指数中的总量指标均表现突出,而许多相对指标,如效率指标、强度指标、质量指标方面,与科技强国相比仍然处于落后位置,一些指标甚至低于某些发展中国家。具体分析表明,中国在创新绩效企业创新方面,本土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自主率仍然不高,对外国先进技术仍有较高的依赖。在创新资源知识创造方面,虽然中国R&D经费投入持续增长、科技产出不断增加,但是在各相对指标上,仍然显得进步迟缓。如何将科技人力资源规模及其国内市场的优势和潜力发挥出来,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突破点。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