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2年第1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03-15浏览次数:478

 

12001)郭广银书记视察晓庄校区及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邺)园区

29下午,党委书记郭广银在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和校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了东南大学晓庄校区和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邺)园区。郭书记一行首先来到晓庄校区(拟建设为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栖霞园区),栖霞区区委书记臧正金率常务副区长曹海连,区委办公室主任刘海滨,燕子矶街道工委书记肖明宝等领导陪同视察。东大科技园公司总经理江汉向与会领导简要介绍了晓庄校区的现状,拟建大学科技园栖霞园区的建设规划,功能定位以及运作方式。双方领导表示将积极推动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栖霞园区的建设计划,紧密结合南京的“1+8”科技九条等创新创业政策,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将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栖霞园区建设成为以新能源、电子信息技术、光电显示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科技创新创业园区。

随后,郭书记一行又来到正在建设的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邺园区和东南大学绿材谷工地视察,并参观了南京新城科技园展厅。建邺区区委书记冯亚军向郭书记介绍了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建邺园区的基本情况。

郭书记充分肯定了栖霞区及建邺区在校府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代表东南大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进一步强调了“东南大学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同时对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思路和发展规划,以及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的举措作出了重要指示。

至此,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积极响应南京市打造中国人才与科技创新名城战略,与玄武区、建邺区、栖霞区、浦口区、江宁区共建的“一园五区”的规划格局已初步呈现。                             (科技园  张媛媛)

 

12002)产业领导班子召开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

116上午,产业领导班子在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办公室召开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产业党工委书记兼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主持会议,资产经营管理处副处长闻一鸣、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过秀成、副总经理王文娟、产业党工委副书记王松林参加了会议。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听取了产业领导班子的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报告了2011年度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所开展的工作和个人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直属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三重一大”等重要制度规定方面的情况。

吴荣顺同志代表产业领导班子,对2011年度产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贯彻“三重一大”制度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向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做了汇报。王文娟同志就资产公司建立健全财经制度方面开展的工作做了补充汇报。

对于产业领导班子2011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执行情况,胡敏强常务副校长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胡校长强调:

(一)产业近几年围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并且努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今后产业工作还要继续加强规范管理,通过规范管理进一步推进产业积极发展。

(二)鉴于产业工作的经济属性,产业领导班子要严格遵守国家法令法规,切实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经营一定要按照规范运作。要严格执行“十不准”,坚决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产业重大决策要坚决按照《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

(三)产业领导干部要下功夫钻研业务,精通业务。要从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角度出发,为学校企业的发展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重要工作的处理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胡敏强常务副校长还就构建全资控股企业薪酬体系必须与企业上交任务的完成以及企业的经营业绩相结合作出明确指示。       (产业工委  杨爱军)

                                                                                     

12003)落实南京“科技创新9条”东南大学与玄武区协商共同推进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

22下午,玄武区区委书记储永宏率玄武区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走访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了解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现状及发展计划。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敏强率科技处处长李建清、宣传部部长毛惠西、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过秀成、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汉等同志参加了座谈。

胡敏强常务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对玄武区多年的支持与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江汉总经理向与会领导简要汇报了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现状及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重点是升级改造长江后街园区的有关设想),并提出希望获得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随后,与会双方就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长江后街园区下一步发展的思路、产业定位、宣传展示和扶持政策作了充分交流,一致认为要实现大学科技园的高水平、特色、内涵以及快速发展,就必须加强校府的合作,依托政府提供的各类专项支持以及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充分调动高校和社会资源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大学的科技、人才等优势,转型升级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长江后街园区,同时以南京玄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发展平台,积极有效的推动“环东大现代设计文化创意圈”建设。

双方领导表示会积极推动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长江后街园区软硬件升级改造计划,使之“一年跨一步、两年跨大步,三年大变样”,将长江后街园区打造成以软件、建筑设计、集成电路、动漫等为特色的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精致园区、核心园区。

陪同储永宏书记来访的玄武区领导还有区委副书记邱小凡,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区委办主任腾涛,副区长张蓬,区科技局局长徐劲松,梅园街道工委书记黄栋林,梅园街道办事处主任魏超等同志。             (科技园  虞志霞)

 

12004)胡敏强常务副校长率队访问无锡、苏州等市科技局

新春伊始,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在科技处处长李建清、经营资产管理处处长吴荣顺和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江汉等同志的陪同下,赴无锡、苏州、常州和镇江等市科技局拜访。在会谈中,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对各地政府对东南大学办学特别是科技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各地市科技局介绍了东南大学2011年科技工作情况以及与相关城市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情况,听取了各地科技局对东南大学科技及产业的希望与需求,还就具体问题与各地科技局进行了交流。

 在无锡科技局,吴建亮局长介绍了无锡总体科技状况,对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在人才和科技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支持东南大学筹建无锡科技园,同时希望东南大学有更多好项目在无锡转化,更多的人才来无锡创新创业。

在苏州科技局,黄戟局长高度评价了东南大学对苏州科技发展的贡献,并希望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继续稳步发展,同时不断创新思路,更好更快地做好创新创业工作,苏州科技局将继续支持研究院和相关实验室建设。胡敏强常务副校长一行还拜会了苏州工业园区委书记马明龙和独墅湖高教园区领导等,双方就纳米技术协同创新达成一致,苏州将支持将东南大学作为支撑单位纳入两部一省纳米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中。

在常州,王成斌副市长对校地双方的科技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东南大学与常州有关方面谋划好2012年产学研工作,要尽快落实合作项目。校市双方还就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进驻常州一事初步达成一致。

在镇江,陈建设副市长接待了胡敏强常务副校长一行,双方就东南大学镇江工业研究院建设及东南大学更多地参与镇江人才工程建设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要加快研究院的建设,东南大学将进一步做好研究队伍的稳定输送工作,镇江方面将加快后勤保障工作建设速度,镇江支持东南大学优秀教师和学生来镇江创新创业,视情况将他们纳入镇江“331”人才工程。双方商定要尽快启动新的产学研对接活动,并初步定于三月份就智能电网、新材料和医疗器械三个领域进行产学研校企深入交流。

在盐城科技局,邹毅石局长介绍了盐城总体科技状况,并对东南大学盐城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希望东南大学能针对盐城的产业特点,将更多的科技成果投入到盐城。

在泰州科技局,双方就东南大学参与泰州市牵头组织的两部一省协同创新医药平台达成一致,泰州方面支持将东南大学作为支撑单位纳入两部一省东南大学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中,东南大学将尽力组织好校内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学科创新成果和学术团队来参与该项目。                  (科技处  周山明)

 

12005)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荣获2011年度苏州工业园区“科技服务奖”和“产学研合作奖”荣誉称号

210苏州工业园区科技暨知识产权工作推进大会上,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荣获2011年度园区“科技服务奖”和“产学研合作奖”两项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过去的一年里,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坚持发挥学校学科健全、人才密集、技术密集和信息密集的优势,促进官产学研金的有机结合,加速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支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工作中积极配合园区各项科技政策、科技服务工作的开展,不断创新科技服务方式和方法,完善科技园各项服务体系,大力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服务人员的科技服务水平,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在科技园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度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型企业认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2年科技园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自有的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努力在新兴战略产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科技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统计分析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出具有“东大元素”特色的积极作用。

                                       (苏州科技园  沈大涛)

 

120006)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批准建设

      日前,由东南大学牵头,资产公司控股企业南京东大现代预应力工程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与申报的“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并正式挂牌,成为全国土木工程领域里科技部设立在高等院校的第一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09年,我校申报江苏省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批准。经过两年的建设,向科技部申报建设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得到江苏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被列为2011年部省会商议题。201178,科技部发展计划司会同社会发展科技司在南京主持召开了申报国家预应力工程研究中心的同行专家可行性论证会,并进行了现场考察;1112,科技部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综合评审会;1229,科技部发文批准东南大学建设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正式挂牌,标志着我校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发展登上了新的台阶。

至此,我校正式挂牌的“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均与资产公司所出资企业有着紧密的依托关系,东南大学新型的产学研协调发展机制渐见成效。

(资产公司 王新绳)

 

120007)我校与玄武区科技创新合作工作推进会在科技园召开

继去年113日我校与玄武区人民政府科技创新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之后,围绕创新型产业发展和开展科技与人才交流合作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合作平台公司的组建紧锣密鼓;按照绿色城市建筑、节能环保定位的科技园加速器——化建大厦的选商选资工作稳步进行;人才合作方面加强了沟通、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

29,为了快速、高效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校资产经营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科技园公司与玄武区科技局、梅园街道办事处,在科技园会议室召开了校、区科技创新合作工作推进会,各部门负责人率相关项目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科技局局长徐劲松通报了平台公司组建、载体及创新中心等方面的进展及遇到的需要校方协调的事项;梅园街道黄栋林书记通报了校区人才交流合作方面的情况,提出了目前人才工作方面的主要任务;梅园街道副主任吴恒介绍了有关选商选资的情况。

产业党工委书记兼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作了讲话。吴处长对政府人员在科技创新、人才强市方面快节奏、高效率深感钦佩,表示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科技人才工作的强大驱动力。讲话中,吴处长就创新中心的产业定位、选商选资、人才工作畅谈了想法,即时对需要校方协调解决的事项进行分工落实,并表示将围绕南京市“科技创新九条”尽快完善我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办法。吴处长还建议区科技局通过主办的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深化与校方合作,充分发挥我校人才资源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发掘出更多宝贵的创新创业人才。

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过秀成围绕创新创业中心建设中的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优质企业、人才的引进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科技园公司副总经理虞志霞介绍了园区人才申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与玄武区共建的“知识产权申报中心”等方面面的工作进展。玄武区科技局、梅园街道也对校方提出需要支持的工作逐项进行了落实。                                          (产业工委  杨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