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1年第9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03-15浏览次数:218

 

11069)教育部直属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巡视检查工作布置会在我校召开

921下午,教育部直属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巡视检查工作布置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各位领导、资产公司年度报告评审各位专家、41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我校常务副校长胡敏强、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分别致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志民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后,易红校长与各位领导、会议嘉宾亲切会面。

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在致欢迎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校办产业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并对近年来学校开展的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截至目前,我校已建立起新型的校办企业管理体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工作进展顺利,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已经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投资创办科技型企业富有成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志民,首先通报了当前教育部直属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和2010年部直属高校资产公司年度报告评审情况,希望各高校重视填报有关数据和情况,及时从年度报告及评审反馈意见中发现问题、寻找差距和不足,研究出台改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尽快完成产业规范化建设各项任务,实现资产公司的规范管理和运营,推动校办产业规范管理制度化、常态化,真正落实“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规范校办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随后,参加会议的学校代表就校办企业规范化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高校代表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总结问题,分享经验,以确定各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重点,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资产公司  王新绳)

 

11070)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科技企业孵化器荣获省级认定

据苏高科【2011254号文,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苏州东大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第三家获此认定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

苏州东大科技园自20089月成立以来,坚持发展高科技,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及企业家,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科技园依托东南大学、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技术、人才、管理与服务优势,致力于建设电子信息、软件开发、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动漫游戏等产业领域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把引资引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目前已形成总孵化面积约2万余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65家,注册资本金4.5亿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从事高新技术行业的科技型企业达95%以上。

苏州东大科技园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其独具“东大元素”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功能,依托苏州特别是苏州工业园区的创新创业政策支持,整合地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结合研究院12个科研基地的人才与技术资源,积极运用科技计划、科技金融、科技政策、科技平台多种手段,促进东南大学科教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转变,推动在孵企业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形成创新创业、科学研究双向互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努力将科技园打造成东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优质平台和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能力,为促进东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苏州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沈大涛)

 

11071)华宁监理公司参加《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交通运输)修订职业描述信息采集工作会议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交通运输)修订职业描述信息采集工作会议于20119月在京召开。华宁监理公司作为全国交通监理行业唯一代表参加了会议,并任采集工作调研组组长单位。

此项信息采集工作是交通运输部继组织完成了《大典》(交通运输)修订准备阶段、任务申领阶段工作后的新的工作环节,以组织专门力量,按照抽样科学、覆盖全面、调研充分、信息真实的总体要求,收集具有实用价值的职业描述修订意见和建议,为《大典》修订提供信息来源和数据来源,是《大典》修订最为关键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交通监理行业的长远发展。

华宁监理公司作为多次获得交通建设优秀监理的资深企业,受交通部相关主管部门的委托,担任交通运输工程监理采集工作调研组组长单位。华宁监理公司领导表示,将从行业长期生存和发展的高度切实提高认识,扎实做好交通运输监理行业职业描述信息采集工作。                    (华宁监理  章剑青)

 

11072)我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段进教授领衔青奥城城市设计工作

日前,我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省设计大师段进教授受邀领衔南京青奥城的整体规划和青奥轴线城市设计工作。据悉,第二届世界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4年将在南京召开,南京河西青奥城作为青奥会的主办场地,虽然由国际著名的设计大师扎哈、美国SWA景观设计公司等承担了建筑单体与景观设计工作,但青奥村地区整体规划、城市设计和交通组织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协调,仍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为此,南京市领导和规划管理部门力邀段进教授领衔南京青奥城的整体规划和青奥轴线城市设计工作。段教授领导的项目组经过近半个月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案通过省委领导和市政府的审查,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至此,南京青奥城的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东大城规院)

 

11073)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中标南通最大城建项目设计

      日前,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参与了南通市江海大道东段快速化改造工程设计投标。该项目是南通城市建设历史上最大的项目,造价近50亿元,吸引了来自全国8家大型的甲级设计单位参与竞争。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充分依托我校交通、建筑、土木等学科优势和产学研一体化势的综合优势,通过精心组织安排、细致现场调研,凝练工程特点,最终中标。

     南通市江海大道东段连接南通市区与通州区,是南通市快速路网的重要东西轴线,项目全长约19公里,设立体交叉8座,主线高架桥长17公里。(陈素华)

 

11074)东大出版社3种重点书获13万元省级政府资助

日前,江苏省2008~2009年度重点出版物资助评审结果揭晓,东南大学出版社《中国城市设计文化思想》、《绿色北欧——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与建筑》以及《干旱与水危机——科学、技术和管理》3部重点图书共获得13万元的政府资助。

“江苏省重点出版物资助”工程旨在通过对有显著社会效益且具备市场竞争力的重点出版项目给予扶持,从而调动出版单位和出版工作者多出精品、力创品牌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江苏出版业的繁荣和出版产业的发展。

东大出版社此次喜获资助的三种图书均是与当下热点问题紧密契合,社会效益、出版价值显著的国家或省级“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城市设计文化思想》被齐康院士、邹德慈院士誉为“创造性地提出中国古代城市设计的六种基本方法和制定城市设计优劣的四条标准”,“挖掘了中国城市设计文化思想与技术方法的本源和渊源,为改变现在城市设计千城一面的弊病起了重要作用。”《绿色北欧》得到教育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以在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一直处于世界前沿的北欧地区的优秀案例为研究切入点,系统介绍北欧可持续性城市建设的知识体系、先进技术、实施操作以及后期的环境质量评估,对当今中国城市化建设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引进版专著《干旱与水危机》针对近年来中国乃至全球范围频发的干旱水危机,前瞻性地提出必须从现有的危机管理转向更积极科学的风险管理,围绕这一理念而阐述的干旱多重属性、监测预警方法、抗旱机构能力建设、抗旱规划编制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对于我国的防旱抗灾工作有很大的现实借鉴意义。 (出版社  丁志星)

 

11075)华宁监理公司至九月底签订的合同额超去年全年合同额两成

华宁监理公司,面对建设市场激烈竞争,努力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抢占市场制高点,不断扩大经营成果,截至今年九月底,公司合同额已超去年全年合同额近两成,创出了近年来的最佳成绩。

华宁监理公司在交通行业里成功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之后,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及时进军市政建设,目前具有住建部四个甲级资质。新的经营方向的拓展,顺应国家基本建设格局的变化,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也为华宁监理公司的多元发展打下了基础。此外,公司擅长的航道整治等水运工程监理业务也将会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                            (华宁监理  章剑青)

11076)榴园宾馆大力提倡节能降耗,创建绿色环保酒店

做好节能、降耗、环保工作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榴园宾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经营,诚信服务,所有服务项目实行明码标价,点菜单上标明主辅料的重量,计量标准符合国家要求,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榴园宾馆要求每一位员工牢固树立节能降耗、勤俭节约的环保思想,努力创建绿色酒店。餐饮服务员主动向宾客宣传绿色消费理念,提倡质量点菜,并在服务中及时提醒客人,主动为宾客提供打包和存酒服务,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餐盒。此外还及时对餐厅包间进行透气和排风,保证空气质量,让每一位宾客享受到真正的绿色服务和绿色食品。

餐饮部制定了餐具损耗制度,各种餐具分类、定人保管,把破损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厨房是用水大户,每天洗菜、洗碗、刷锅、刷地、大量消耗水资源。为达到节能目的,榴园宾馆在厨房改造中,请专业厂家设计,制作了储水设备,将洗菜用水经过滤后回收储存,作为厨房冲洗地面、室外环境保洁、清洁卫生用水。每天节约用水近5吨,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

为了加强对外餐饮原料供货的管理,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地制定供货价格,确保供货定价的真实性、及时性、准确性,从供货源头加强成本控制,201010月份榴园宾馆成立了市场供货信息采集小组,组员由来自多个部门的十几名员工组成。信息采集小组的成立,降低了原料进货价格,给宾客带来了更多的实惠,也给酒店创造了更多的价值。                (榴园宾馆  赵康)

 

11077)产业退协分会举办产业老同志重阳节联欢会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产业退协分会于1010日下午,在东南大学校友会堂举行了“东南大学产业老同志重阳节联欢会”。联欢会由产业退协分会新任理事长潘妙坤同志主持,校退协领导、产业党政领导参加了联欢活动。

产业党工委书记、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吴荣顺同志在联欢会上致辞,对校退协领导长期以来对产业退协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各企业给予产业退协工作的大力支持、产业退协分会理事和积极分子竭诚为退休同志服务的无私奉献、产业全体退休人员为东大产业的今天所做的贡献,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希望产业老同志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产业的发展,并祝愿全体老同志思想常新、健康常在!校退协理事长龚乐年在会上通报了校退协的活动开展情况,对“老有所尊”进行了诠释,并希望全体退协工作人员把为退休同志服务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出版社常凤阁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出版社围绕“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所开展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联欢活动中,老同志们表演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龚乐年理事长、产业党工委副书记郭学军、朱玉先即兴表演,与会老同志们踊跃献演、兴致盎然。会场气氛活跃,其乐融融。

本次联欢会是新一届产业退协,继六月份举办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之后的又一大型活动。                                 (产业党工委  杨爱军)

 

11078)东南监理公司组织开展延安红色之旅

国庆假期,江苏东南交通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30余名党员,在东南监理党总支的组织下,远赴延安革命圣地,开展了一项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

到达延安后,先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伴着《南泥湾》的歌声,在纪念馆讲解员详细的介绍下,党的峥嵘历史在眼前重现;随后,参观了中共七大会议旧址—杨家岭及中共中央书记处旧址—枣园。大家重温了当年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国工农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展开的13年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的奋斗历程和延安精神深深烙在了同志们的心里。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东南监理 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