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产业简讯》2011年第4期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03-15浏览次数:309

 

11028)产业党工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工作

2011511沈炯副校长对产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点评之后,产业各党组织围绕已经开展和正在推进的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形成自评报告。2011519日下午,产业党工委召开了产业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点评会议。

会上,五个企业党总支书记分别汇报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努力和改进的方向。产业党工委吴荣顺书记在听取了汇报后,对各党总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法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各企业党组织继续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对于已经改制的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新机制,出效益,避免工作和活动“两张皮”现象;改制中的企业党组织要做好思想建设工作;二是各企业党组织要着力营造“比贡献”的氛围,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推进结合各自企业的文化建设,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大宣传力度,营造“比贡献,争优秀”的积极向上的氛围;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各党总支刚成立,部分党支部建立的时间不长,要认真落实总支层面的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帮助新任支部书记快速胜任工作;四是要把企业年度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出版社要结合“十二五”规划,确定年度奋斗目标并扎实推进;华宁公司要巩固传统优势,稳步拓宽业务范围;五是各总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安全工作,过好安全关、廉政关、质量关。吴书记希望出版社党总支、热电所支部将已经开展的征求“金点子”活动做好做实,在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一定要有回应,要落实到后一步的改进措施中。

(产业党工委  杨爱军)

 

11029)产业完成对所属企业的财经工作检查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11年度财经工作检查通知》要求,资产经营管理处和资产经营公司联合成立了产业财经情况检查小组,制定了财经检查工作计划,并及时部署落实。41415所属企业重点围绕公司的财务收支、资产管理、票据使用、资金管理、银行账户、对外投资等情况进行自查,形成了自查报告;5月下旬,产业财经情况检查小组对所属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

本次检查的企业有学校全资及控股企业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6家。检查方式主要是企业负责人、书记、办公室主任和财务负责人参加汇报会,负责人根据学校财经检查工作内容进行重点汇报,检查组同时检查企业财务工作情况。结合企业的自查报告以及所提供的有关资料,经检查小组的核查,未发现下属企业以各种名义设立“小金库”;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能认真执行学校有关财经规章制度,各企业财务核算等相关管理制度较完善。

本次财经检查,是学校实行财经工作检查制度化的重要一环,对产业所属企业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学校财经秩序和会计行为、保障学校权益和国有资产完整、提高企业财经法规意识和执行学校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诸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资产经营管理处)

 

11030)东大科技园召开入驻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201162,东南大学科技园在1号楼会议室召开了园区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东南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科技园办公室主任过秀成和东大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全体人员以及园区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科技园公司副总经理虞志霞主持了会议。

会上,过秀成总经理就目前园区工作开展情况向与会人员作简要介绍,并对科技园近期主要工作计划及园区未来发展作了描述和展望。虞志霞副总经理为园区企业解读了南京市近期出台的“关于区(县)校共建大学科技园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中心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探索建立科技创业特别园区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园区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企业代表畅所欲言。部分企业介绍了自身发展的经历以及所遇到的瓶颈与困惑,对园区的管理服务以及区(县)共建大学科技园建言献策,就项目申报、产品推介、企业交流、税收优惠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过秀成总经理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 针对企业关心的园区建设、项目申报、服务平台、资金扶持、配套设施等问题做了说明,也希望园区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依托学校的科研以及人才优势,在服务地方经济的同时反哺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地方政府以及学校实现多方共赢。

(科技园  张海伦)

 

11031)《产业简讯》通讯员队伍成立

《产业简讯》是宣传国家和学校有关校办产业政策的重要平台,是及时报道校办产业的改革改制情况、企业生产经营成就和先进典型的有效窗口,是打造特色鲜明的东大产业品牌的有力支撑。为健全产业信息网络,进一步办好《产业简讯》,经各企业党组织推荐,产业党工委聘请了丁志星、王新绳、刘海、朱文明、赵康、徐青、曹俊、章剑青等八名同志为《产业简讯》特约通讯员,组建了产业通讯员队伍,并于526日下午在科技园召开了产业通讯工作会议。产业党工委吴荣顺书记、朱玉先副书记、资产经营公司过秀成总经理和原产业党委副书记潘妙坤等产业领导出席了会议,校报郑立琪主编应邀参会。

会上,吴荣顺书记结合沈炯副校长在领导点评会上提出的加强产业宣传工作的要求,强调了加强宣传工作对产业以及各个企业的重要意义,鼓励产业通讯员关注企业动态,踊跃投稿,群策群力办好产业简讯。吴书记讲话后亲自给通讯员颁发了聘书。过秀成、朱玉先、潘妙坤等与会领导也分别给通讯员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通讯员们纷纷表示将不负领导期望,克服困难,虚心学习,努力工作,为做好产业的宣传工作、办好《产业简讯》贡献力量。

会后,郑立琪主编就通讯工作业务对通讯员进行了辅导。

                                            (产业党工委  杨爱军)

 

11032)设计院热电所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促进企业发展

针对社会腐败问题渗透到高校的现状,热电所党支部为帮助党员、职工提高对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党员干部的防腐拒变能力,开展了系列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

56,热电所党支部邀请了学校纪委副书记孟新来单位为全体员工作了“警钟长鸣、廉洁自律”的纪检报告。孟新副书记结合我校纪检工作的具体案件,就目前高校系统的职务犯罪主要表现的10个方面进行了剖析,以大量的案例,说明了“以权谋私、以岗谋私”和经济活动中“潜规则”的危害,倡导勘测设计行业员工“行为自律、廉洁执业”,实现全面发展。这场纪检报告使热电所全体党员和职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纪、政纪、法纪教育。报告后,热电所党支部组织全所职工观看了录像《防线失守的代价》,为单位的守法经营、预防职务犯罪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热电所党支部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在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全国勘察设计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和《勘察设计职工职业道德准则》基础上,制订了28条热电所《员工职务行为准则》,倡导守法、廉洁、诚实、敬业,预防在勘测设计领域的招标、产品推荐、项目承接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反腐倡廉的思想觉悟。

                                                (热电所  曹俊)

                                         

11033)东南大学出版社稳健迈开“走出去”步伐

——出版社与英国亚欧设计中心/英国梦想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入,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合已成必然,出版业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不断向境外延伸拓展图书市场,迅速提升中国图书品牌知名度,成为当下众多出版社“强身健体”的内在需求。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东南大学出版社积极寻求更高层次的“走出去”形式,由以往的单向引进输出转为双向合作,与国外出版机构深入开展针对特定市场,共同策划选题,共同进行市场营销的全面战略性出版合作。日前,东南大学出版社与英国亚欧设计中心/英国梦想出版社为共同利用国际资源,开发国际市场,发展双方事业,经过有效而广泛的接洽与商议,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具体合作项目内容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第一,图书组稿,组织策划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及其创意产业相关领域选题,作者目标群定位于欧洲各国名列前茅的设计事务所的顶尖专家;第二,输出版权/引进版权,优选已出版的适合境外图书市场需求的东大版精品图书向欧洲输出版权,引进欧洲优秀设计类图书中文版权在中国出版发行;第三,联合出版,双方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共同策划适合境内外图书市场的优质选题,组织作者撰写,联合出版,并在中国和欧洲地区同步发行。

首先开展的合作项目为法国著名设计大师Eric Gizard的设计作品集《法兰西设计精神》。全书以15个公共建筑项目、10个私人住宅项目和12个产品设计项目为经典案例,每个项目均配有详实的立体图、平面图和局部图,与国内设计作品相比,其装饰性、艺术性更高出一筹。东大出版社“十二五”期间将逐步与英方紧密开展具体项目的国际合作,实现合作开发系列化、规模化,使“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

(出版社  丁志星)

 

11034)榴园宾馆安全培训工作常抓不懈

524下午,榴园宾馆聘请“南京安居防火教育培训中心”培训教员于杰为全体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课。于教员结合宾馆饭店的特点,对火灾的原因、燃烧物的性质、火灾现场逃生自救以及如何引导宾客疏散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播放了“火灾事故”的影像资料,让宾馆员工深刻地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接着他还细致介绍了家用消防灭火设备的性能特点、操作技巧以及家庭室内防火技能、逃生技巧,让大家牢记“防火安全、珍爱生命”。

通过这次培训,全体员工受益匪浅,不仅掌握了许多消防安全常识,还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火场逃生、灭火自救、引导宾客疏散的能力。

培训课后,宾馆领导要求大家牢固树立“安全出效益”的经营思想,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熟知熟记“各部门火情处理方案”,同时要加强安全责任心,勤巡视,勤检查,力争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万无一失。

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宾馆将不断对员工加强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切实保障住店宾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榴园宾馆  赵康)

 

11035)资产经营管理处在第四届校机关龙舟大赛中成功卫冕

2011527,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东南大学校机关在玄武湖南京市水上运动学校举行了第四届龙舟大赛,资产经营管理处代表队再次获得乙组第一名。比赛中,鼓手快慢缓急地指挥着下浆的节奏,舵手精确引导着龙舟的前进方向,浆手默契一致地划好每一浆,顽强地划完全程,最终以以258秒的成绩成功卫冕,连续两届获得乙组冠军。

我们的队员中,既有单位领导,又有基层员工,既有快退休的老同志,又有刚工作的新职员,是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刻苦训练才能有比赛中的默契配合,是他们坚持不懈同舟共济的拼搏精神才能取得出色的成绩,充分体现了东南大学产业人积极向上,自强不息、协作信任的精神品质。相信“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必将激励着东南大学每一位产业人更加努力向前,做好校办产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为东南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动力。

(资产经营公司  王新绳)

 

11036)东大出版社《民俗艺术学丛书》被评为第21届书博会“十大令人期待的好书”之一

一年一度的书业盛会——第21届哈尔滨书博会即将拉开帷幕。由东南大学出版社推出的著名民俗专家、东南大学陶思炎教授主编的《民俗艺术学研究丛书》日前被《出版商务周报》评为本届书博会“十大最令人期待好书”之一。

民俗艺术作为民族的精神园田,总是让人喜闻乐道。《民俗艺术学研究丛书》旨在形象、直观地展现民俗艺术的风貌、精髓,为读者打开一扇较全面地了解中国民俗艺术文化的窗口。值得一提的是,丛书对相关专题的研究不只停留在介绍阐发的层面,而更着重于对民俗艺术不同门类和属种的规律把握,由典型到一般,上升到学科理论建设的高度,真正为刚刚起步的中国民俗艺术学建设推波助澜,添砖加瓦。

本届书博会东南大学社重点展示的是该丛书的《江苏纸马》、《常州梳篦》和《徽州三雕》。                                   (出版社  丁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