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出版社2项目获国家级基金资助实现历史性突破

发布者:胡荣光发布时间:2012-04-12浏览次数:284

作为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并称的三大国家基金之一,备受出版界关注的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日前正式公示结果。2012年度全国共有205个出版项目经过专门机构的层层筛选,脱颖而出,获得资助。东南大学出版社2个重点项目《宜居环境整体建筑学》(项目负责人:戴丽、魏晓平)、《实用临床护理操作规程》(项目负责人:张慧)成功入选,共获得114万元项目资助,在省内乃至全国高校出版社中均名列前茅,这也是东大出版社建社20多年来首次获得国家级的项目资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为评选出更好更精的出版项目,2010年国家专门成立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集合了新闻出版总署、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等中央机关的力量,对申报项目的内容导向、思想倾向、价值取向进行全面评审,对其研究价值、文献价值、理论价值和出版价值进行全面评价,对其政治方向、学术质量、社会效益和出版成本进行全面评估,层层把关,优中选精。入选的项目均为体现了国家水准和时代水准,具有重大原创性和传承性,代表了当前我国出版业最高水平、我国科学研究最高水平、我国文化建设最高水平的传世精品。

东大出版社获得资助的2个项目均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宜居环境整体建筑学》项目的研究编写团队以齐康院士领衔,均为该领域卓有建树的顶尖学者,集各自对城市、建筑的数十年研究成果和经验,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探究了宜居环境建筑学的研究理论,并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地理、哲学、科学技术等综合方面整合研究了城市的发展、建筑的形态、城市的形态以及绿色建筑、数字技术等热点前沿课题。两院院士吴良镛、周干峙,中科院院士郑时龄、彭一刚等担纲丛书项目的学术顾问或审稿专家,更加确保了丛书的高端学术性和前沿创新性。

《实用临床护理操作规程》入选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精品项目。由江苏省护理学会组织,聚集了临床护理一线的骨干和专家,针对目前临床护理操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护理理念的变化,护理新设备、新器材的应用,特别是“优质护理示范工程活动”对护理人员技术操作提出的要求,采用全实景拍摄,以影像形式建立了一套护理人员训练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及考核方法,体现了江苏省整体护理的水平,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为全国护理操作技术改革起到重要的示范效应。